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能否練好再上路?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1/2014)
字級設定:
在台灣要拿汽車駕照可是非常簡單,只要先通過一成不變的筆試,隨後於完全封閉的教練場熟背口訣,再來就是上路練習一兩回,就可以前往考場應試,達成率可是高達八成以上。只是駕照容易考取,但真正上路卻又是一回事,因為沒練好肯定會變成交通問題。

我印象中碰到這種「開車技巧特殊」的情況就有好幾次,幾年前因夜歸行駛在幾乎沒有車的仁愛路上,前方一輛車居然開在兩個線道中間,一路從國父紀念館到敦化南路圓環前,我索性按了喇叭結果前車毫無反應,待停紅綠燈時前車乘客座下來一名年輕男子,居然大聲對我嚷嚷:「按什麼喇叭,我女朋友在練車耶!」女朋友練車?佔用兩個線道?此時我心平氣和告訴這位仁兄,車請別開走我請警察來,那位老兄自知理虧要女朋友換到乘客座自己開車,女孩子下車時頻頻跟我說對不起,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事後我只覺得那位仁兄自己的技術應該也不怎樣,否則女朋友都開中線這麼長時間居然沒有察覺,居然還教人開車。

另一次則是在松山區住宅區的單行道,一輛車路邊停車居然就這麼進出好幾次,猛一看是一位太太,我車子後頭已經形成車龍,此時喇叭聲四起,這位太太似乎沒有放棄的念頭,好不容易在一位難求的台北市找到停車位,焉有放棄的道理。結果我終於忍不住乾脆下車,先跟後車示意,我在敲敲那位太太的車窗表示幫她我來幫他停車,沒想到還遭到白眼:「我自己可以停!」「但…..這位太太妳已經造成交通大阻塞了,再這樣下去人家要報警了!」她聽我這麼一說立刻讓出駕駛座,20秒後順暢起來,我只看到所有經過的駕駛人都瞪著大眼看那位太太,但那位太太卻毫無歉意,脖子就像高傲的天鵝般,沒辦法,人家可是開名車哩!

當然最常見的就是高速公路慢速車佔用內側道,仔細觀察多會發現這些駕駛人差不多都是這些類型:縮在方向盤前只盯著前方、顧著與乘客聊天、一隻手放外頭耍帥、使用行動電話等,其結果就是成為國道上的行動路障,使得後車必須不斷換道超越,無形中變成一種潛在危機,會導致這種狀況發生,一來是駕駛者本身道德,二來則多為緊張且技術不佳所造成,三則是長輩朋友錯誤教導所致(不少人認為躲在內側道最安全),但仔細探究原因,就是考照太容易(封閉場地左三圈、右三圈、練習完全無用的S型倒車!)、罰則太輕(鮮少聽過慢速車佔用內車道開罰)與執法取巧(光會抓超速,但慢速違規呢?),這…可就是政府相關單位的問題。

所以麻煩真要上路開車者請在事前有充足的練習,既然要使用公眾道路,就請遵守規則並保有道德心,千萬別一副「我就是老大」的模樣,道頭來造成不必要的困擾甚至威脅到其他人生命安全。

   新聞列表(03/11/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