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激戰50-60萬區間、經濟車款當道!2014年3月份汽車市場分析(整體市場與國產品牌)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02/2014)
字級設定:
從去年底開始國產車款可說是精銳盡出,除了TOYOTA Corolla Altis、NISSAN Super Sentra以及LUXGEN U6 Turbo在年初的臺北車展中各自大放異彩、並在市場上拼得佳績之外,今年第一季才剛寫下句點,就有FORD Fiesta小改款、NISSAN Livina及TOYOTA Vios兩款全新世代的車型陸續上市,而且目標一致的聯袂搶攻60萬以下的市場族群,讓向來以經濟取向為主要訴求的迷你/小型車的領域,成為今年汽車市場中最火熱的話題焦點。

 
學運的延燒將可能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增加不確定因素。
 
儘管3月份有近半個月的時間,在政治上陷入了學運的紛亂局面,但是對於汽車市場的影響似乎還沒有出現太大的負面效應,3月間台灣汽車市場總共掛牌有34307輛,不僅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有24.9個百分點,同時更較剛過完農曆年節的2月份增加了有65%。

HONDA Fir預計下半年登場。

這樣的亮麗表現也促使今年第一季的台灣汽車市場能夠以99404輛的成績結算作收,較2013年同期的成長幅度達到10.1%,以這樣的態勢來看,或許2014年的台灣汽車總量將能有突破40萬輛門檻的大好局勢。不過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學運的紛擾是否能夠迅速的理性落幕,將有可能成為左右今年政經發展的一項重要指標,而年底的7合1選戰也可能因為學運而出現微妙的變化,整體政經情況的不穩定,都有可能影響企業與消費者的投資與消費,對汽車市場的發展自然也不容樂觀看待。


TOYOTA在3月份共掛出9834輛的各式車型,其中1663輛為以RAV4為首的進口車款,國產車型則佔8171輛,並以交出4451輛的Corolla Altis作為市場主力。Wish、Camry以及Yaris則分別貢獻1480輛、937輛與739輛的規模;而值得一提的是新世代的Vios也已經在4月1日於高雄義大世界發表上市,雅緻與經典兩個版本分別以51.9萬與56.9萬的價額開出,預計今年的銷售規模將達到16000輛、繼續蟬聯國產迷你房車的霸主地位。


NISSAN在強棒陸續登場的情況下已經逐漸與MITSUBISHI拉開差距,除了Super Sentra及Big Tiida分別以1477輛及1263輛取得國產車暢銷排行榜的第2、3名外,3月間更追加了新世代Livina作為攻略入門價格區間帶的生力軍,雖然本月份僅交出351輛的成績,但以其產品實力及口碑,相信將能再為NISSAN帶來爆發性的成長。


始終缺乏新車加入MITSUBISHI,在國產乘用車的部分都僅能依賴Outlander、Colt Plus以及Lancer來苦撐,所幸還有商用車的領域能夠維持三大汽車品牌的地位,尤其是Veyrca更是商用車中唯一單月掛牌量能夠突破千輛的商用車款,而Delica及Zinger也分別有898輛及461輛,表現遠比乘用車款都來的更為出色許多。

Outlander的廣告意外捧紅了女主角小敏。

FORD在2月間追加發表了小改款的Fiesta車型上市,但是三月間234輛的掛牌數字儘管已有超過6成的增長,但仍然在迷你掀背車款中敬陪末座,顯然還有極大的潛力等待發揮。而FORS旗下表現最穩定的莫過於Focus的貢獻,房車386輛與掀背676輛的掛牌,為FORD提供約千輛的基本盤,而415輛的Kuga雖然不敵CR-V與U6 Turbo,但是已經在國產百萬級SUV級距之中,奠定第3名的地位,同時也讓FORD在3月份交出1996輛的掛牌數、進一步奠定第4大汽車品牌的地位。


HONDA在3月份交出1845輛,是國內前10大品牌之中唯一在三月間較去年呈現衰退的品牌,旗下除了CR-V仍以1129輛成為當月第5大暢銷車款之外,其它包括Civic(225輛)與Fit(402輛)的銷售情況,似乎都還有再進一步加強的空間;目前已知HONDA今年也將針對迷你/小型車市場有所動作,除了預計五月登場的Civic小改款車型之外,還有新世代的City與Fit也將在下半年陸續登場,但由於外界預估價格帶至少在60萬以上,因此一般預料將難與TOYOTA的Vios及Yaris產生抗衡的效果。

CR-V目前仍保持國產SUV一哥地位。

LUXGEN在3月間雖然掛牌量已經修正至1420輛的規模,在暢銷品牌之中排名第7,但前三季的總量排名仍然維持在第5名的位置,以5667輛的水準險勝HONDA的5539輛。而為LUXGEN締造佳績的U6 Turbo在3月間仍有857輛的規模,加上S5、MPV與U7 Turbo都有1-2百輛以上的貢獻,都為LUXGEN奠定了良好的基本盤,而且今年還將有MPV的改款車型現身,有機會與HONDA角逐年度第五大品牌的位置。


傳聞今年將由日本原廠進駐經贏的MAZDA品牌,目前國產與進口車的經營比重已經趨近於相當的水準,國產車款的部分在3月間以Mazda5的572輛、增加近4成的表現最為亮眼,Mazda3雖有337輛、但仍以掀背車型為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以3月份的市場局勢來看,幾乎各級距都能在整體市場的成長帶領之下,呈現欣欣向榮的局面,尤其是小型房車的級距在Corolla Altis及Super Sentra的兩強帶領下,更是呈現出較去年同期擴增一倍的規模佳績。

Corolla Altis及Super Sentra堪稱當前台灣車市兩大紅排。

只是目前學運的風潮已經持續延燒,原本預計4月10日於中正紀念堂廣場所舉行的HYUNDAI新世代Santa Fe上市發表會,據傳也擔心因為風潮的不確定性而存在許多變數,這也說明了政治情勢的不穩定、必然也將造成經濟局勢不安的種種危機,期待不論是馬政府或是學運團體都能夠展現出卓越的智慧來解決問題、化解僵局。

四月上式的Santa Fe據傳其發表場地將可能因學運而受影響。


   新聞列表(04/02/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