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製汽車30年後才降至零關稅,美日TPP談判條件也談不攏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15/2014)
字級設定:
日前因為服貿黑箱審議過程的事件導致太陽花學運的興起,佔領國會長達24日、寫下臺灣民主制度史上歷史性的一刻,也迫使台灣與中國的服貿簽署進程暫時擱淺。然而,國際貿易的種種條約簽署可不僅僅只是服貿談判有較大的爭議,就算是美國與日本兩大貿易強國之間也可能出現感覺相當離譜的要求。

 
TPP的談判是安倍晉三提振日本經濟的主要政策之一。
 
美國目前正與日本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部分進行洽商,希望藉由彼此之間的加入協定,讓貨品與服務貿易的關稅及非關稅壁壘能夠大幅消除,讓投資貿易更加的便利、同時簡化文書作業與相關程序,而互相簽署的會員國之間將有95%的貨品都必須以零關稅的方式開放對方進口,貨品項目涵蓋犯為包括工業產品、農業產品等約有1.1萬種項目,當然汽車也是其中的一環。

而日前美國在與日本進行洽談TPP的相關協議之時,便對日本提出將計畫取消針對日製車輛的進口關稅,以換取美國的稻米、牛肉、豬肉、乳製品與蔗糖的零關稅輸出至日本。但是這看似公平互惠的條件背後卻是要在30年後才實現,結果遭到日本政府的拒絕。

目前美國針對從日本出口的乘用車與貨卡車分別課以2.5%與25%的關稅,而為了趕在歐巴馬預計在4月底出訪日本之前能夠達成部分的協議進展,因此美日雙方代表近期正密集的進行協商。據了解,TPP目前被認為將有望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在2005年由APEC成員國新加坡、智利、紐西蘭與汶萊所發起。

   新聞列表(04/1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