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改變你的用車習慣,car2go減輕負擔又能走透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6/2014)
字級設定:
對於現代人來說,購車養車的負擔和20世紀相比可是增加不少,尤其當生活圈僅限於大眾運輸便利的都會區,用車機會是少之又少,隨手一招計程車就停,或者搭乘捷運與公車甚至U-bike,大台北就可走透透,花費上總比開車來得省,但仍有大眾運輸到不了的地方,因此由德國MOOCEL所提出的car2go,似乎可以解決民眾不少行動問題。

隸屬於德國DAIMLER集團旗下的MOOVEL,是一家專事多元整合的公司,於2008年提出行動整合方案car2go,並率先在歐洲開始營運,根據MOOVEL亞太區業務發展部總經理Rainer Becker表示,目前car2go在歐洲和北美洲共有26個城市展開業務服務,共計有超過70萬名會員,所有車輛都是小巧的SAMRT Fortwo,其中荷蘭阿姆斯特丹(300輛)、德國斯圖加特(500輛)、美國聖地牙哥(350輛)為三個提供電動車服務的城市。至於car2go要如何使用?又是什麼樣的模式?基本上car2go與U-bike有得類似,但U-bike,是將自行車集中停在特別規劃的區域,需使用者刷悠遊卡(有登錄者)後即可騎乘,費用依照使用時間扣款;而car2go則是類似的模式,但車輛則分佈於都會區的特定地點,使用者可從專屬app得知何處有可使用的車輛,只要感應會員卡後即可進入車內發動,而停車地點亦有規劃範圍;這意味只要路旁有車空閒不用,任何會員都可使用。此外,若車內的電腦若察覺油量僅剩20﹪,即會透過雲端通知相關單位,相關單位即會派員前往加油。



「使用car2go一點都無需擔心油量、保養甚至保險,因為每輛車都保全險,這等於替民眾省下一大筆養車費用。」Rainer Becker如此說。同時Rainer Becker也解釋要成為car2go的會員,就必須提出申請並繳交約90歐元(約新台幣3600元)的入會費,平均在美國和歐洲分別以每分鐘美元38分(約新台幣11.2元)、歐元29分(約新台幣11.6元)計算,最多收取每天約美金85-90元(約新台幣2500-2700元)的使用費;倘若車輛故障或者遭到破壞,只要釐清所有關係使用者完全不必負責,都有專人服務,也就是說每個car2go的使用者,都有狀況良好的SMART Fortwo可使用。

雖說car2go是個不錯的新概念,但Rainer Becker坦承要推動這項業務有相當高的難度,一來要和各城市的政府單位溝通停車位使用,再者要如何計算停車費、車輛成本等都需要經過一番苦戰,尤其每個國家的法規不同,民眾用車習慣也天差地別,這點就需要長時間的規劃。至於亞洲地區的推廣,Rainer Becker表示難度絕對比歐美來得高,主要是交通道路狀況和法規的差異性,不過他認為這需要時間去溝通協調,畢竟能降低都會區的擁塞和空染,car2go應該是當前不錯的解決方案。

不過car2go恐怕在台灣很難實現,以台北都會區為例,停車位一位難求,就連身障停車格都有人停,難保car2go的專屬停車格不被佔用(純屬公德心和道德問題),且政府相關單位很怕被冠上「圖利廠商」的大帽子,萬一全部使用單一品牌的車輛,很難和這頂大帽子脫離關係,因此要享受car2go的便利性,短時間內應該是不可能!

   新聞列表(06/16/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