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ESLA自信滿滿,開放旗下所有專利更鞏固電動車龍頭寶座?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8/2014)
字級設定:
相信在最近的報章雜誌與網路訊息中,TESLA這個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絕對是出盡風頭,除了右駕版Model S車款於英國正式上市外,TESLA執行長Elon Musk更是語出驚人的表示未來將開放TESLA旗下所有專利給汽車同業使用,希望透過技術、研究成果的開放帶動電動車市場,進而創造出更大的市場規模,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表面上,Elon Musk開放TESLA專利所帶來最直接的壞處便是技術外流,有朝一日相同的技術發展可能會讓TESLA被其它規模更大的公司反將一軍,因此TESLA的股東們也基於相同的理由,在Elon Musk語出驚人的同時也讓TESLA的股票同步下跌。不過Elon Musk所著眼的並非公司對公司之間的商業競爭,而是看中電動車未來推廣至全球市場後的龐大商業利益。以PayPal線上支付致富的Elon Musk,向來具有前瞻的思考模式與作為,這次決定開放TESLA旗下所有專利,勢必是電動車發展歷史以來最大膽、也最具有魄力的一次決定。

檢視目前TESLA在電動車技術上的領先之處,其在美國所擁有的160多項公開專利中,以Supercharger快速充電電池技術最為人所迫切需求,開放專利的消息一出,也立即吸引了NISSAN與BMW前往洽談相關事宜。如同Elon Musk所預料,專利開放所帶來的不是競爭對手的侵門踏戶,而是更多商業合作與足以佈局全球市場的資金流動。以TESLA目前的規模要想在短時間內達成遍佈全球的完善充電網路絕非易事,但在與全球各大汽車集團的分工合作下,在電動車充電網路的建設便有可能以TESLA的技術馬首是瞻,背後所代表的龐大權利金與商業利益,才是Elon Musk看重的未來所在。

然而,雖然Elon Musk的大膽作法看似成功在握,但傳統燃油引擎車輛可不是能夠立即被取代,對照2013年全球新車銷售量突破8000萬輛,2013年全球的純電動車銷量卻僅約7.1萬輛,算上Plug-in Hybrid與增程電動車也才僅僅11.4萬輛。顯見目前的汽車工業依舊高度依存著傳統燃油汽車,而高度依存下的龐大經濟利益也將會成為電動車發展的阻礙。以汽車所使用的燃油為例,背後所代表的是堪稱富可敵國的龐大油商集團,更還可能牽扯至許多石油輸出國。一旦電動車開始蓬勃發展,許多依靠石油生存的國際組織不可能坐視不管,屆時不論是利用政治手段或是檯面下的步數,肯定會對電動車相關產業造成打擊。

也許很多人會說,電動車的發展勢必得搶在石油資源耗盡前力挽狂瀾,但現實是又有多少人確切知道地球的石油資源還剩餘多少。以美國為例,拼命購買國外的石油供給國內商業用途,不也是為了確保能一手掌握這項「據說」日益稀少的能源,以鞏固其國際地位。只能說,在龐大的商業利益面前,不論是消費者期望購買節能車款為地球資源奉獻心力,或是TESLA所冀望的全球電動車霸業,都只是在國際間商業活動的夾縫中所得到一絲絲的甜頭。也因此,TESLA未來要想在電動車領域大鳴大放,還有不少關節等待著Elon Musk施展渾身解數打通。

   新聞列表(06/18/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