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百年高級品牌在台灣不肯面對的事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1/2014)
字級設定:
相信高級品牌對於你我來說都有一種無形的魅力,這不僅是身分地位的表徵,也代表個人事業有成,在全球共工盛行、降低成本的年代,品牌的建構不再是獨立完成,更需要結合其他對手來合力完成;在這資訊開放的時代,歐美多能以開放的態度面對,只是到了台灣就變成不可告人的「秘密」。

由於資訊的封閉,加上獨善其身的心態,且為了能在車壇取得「受尊重」的領先地位,過去車廠多屬於閉門造車的單打獨鬥,甚至還希望對手因經營不善有機會出手收購,所以20世紀的美國GM可算是全球最大車廠,旗下品牌和佔有率可是世界第一。隨後歷經第二次大戰、日本車廠崛起,為了提升技術力便和歐美車廠合作,等同學習歐美技術而成長,所以從TOYOTA、NISSAN、HINO、HONDA、MITSUBISHI、SUZUKI、SUBARU等的歷史軌跡發現,這些品牌均與歐美車廠有著深厚合作關係;而歐美車廠也趁機取得日本那特殊的經營概念:在有限空間中創造最佳便利機能性、如何降低成本。這樣的合作也造成日後變化,併購、跨品牌共同開發、各取所需的密切關係不斷出現,而這也成為21世紀的常態。

因此德國VW集團旗下的諸多品牌,採用共用零件的策略,無論SKODA、SEAT、VW、AUDI、PORSCHE、LAMBORGHINI甚至BENTLEY,多少都有某些程度的共通化,而這些原廠甚至地區分公司也從來未曾否認,畢竟這都是公開的秘密,當然消費者也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再者BMW與MINI之間的關係密切眾所皆知,並與法國PSA有著深厚情誼,現在又多了個合作夥伴TOYOTA,將有助於彼此之間的發展,而這些原廠也都誠實以對,完全毫不避諱。另外像日本的TOYOTA、NISSAN、HONDA,當初為了進軍高級車市場,紛紛推出LEXUS、INFINITI、ACURA這三大品牌,雖說都是自家的東西,但原廠也大方地公開共用甚至分享資訊。

其實全球化的趨勢下,誰用誰的技術或零組件早就不重要,只要自己能將基本的核心技術把持,並做好品管降低瑕疵不良率,百年高級品牌同樣會受到市場青睞,而非一味地想與「平民」品牌劃清界線擔心影響銷售,倘若真是如此,只能說現在所賣的絕非精髓而是虛榮。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1/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