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用車代價日趨高昂,英國倫敦正考慮針對柴油車與老舊車輛調漲入城費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05/2014)
字級設定:
London congestion charge(倫敦交通擁擠附加費)是英國倫敦針對白天上下班尖峰時間,為紓緩越來越擁擠的市區道路所訂出的收費制度,如今這高昂的過路費卻即將針對特定車款再度調漲。倫敦政府為了加速節能環保車款的推廣,針對柴油車以及老舊汽油車調漲入城費,從原本11.5(約580台幣)英鎊漲至21.5英鎊(約1085台幣),調漲幅度相當驚人。

 
倫敦交通擁擠附加費收取範圍。
 
從2003年即實施至今的倫敦交通擁擠附加費制度,收費時段在週一至週五的早上7點至下午6點,這段時間內所有開車進入倫敦市與西敏區的私家車輛皆須繳付這筆11.5英鎊的過路費用。這筆費用將用於建設、維護倫敦當地的交通設施,而高昂的費用也有效疏導旅客改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進城。不過這筆入城費的收取也有例外,9人座以上的車輛、機車、與CO2排放量低於75g/km的私家轎車皆屬於赦免的對象,因此諸如NISSAN Leaf、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TESLA MODEL S等等低排汙或零排汙車輛皆屬於免入城費的車款。

而為了改善市區的空氣品質,同時推廣民眾選購低排汙的新車款,倫敦政府擬針對2015年前所生產、並未符合歐盟六期環保標準的柴油車,與2006年前所生產的汽油車調高入城費用的收取,從原先11.5英鎊調高為21.5英鎊。這項措施也讓進入倫敦市區的車輛有了三種收費標準,分別為低排汙車款的免費進城與2006年後汽油車、2015年後柴油車的11.5英鎊,以及此次調漲後、針對規範中較高排汙車款的21.5英鎊。預料在這項措施實施後,將會帶動一股車輛換購風潮與新世代節能車款銷售熱潮。

然而這項措施某方面來說也引起不少民怨,由於早在2003年倫敦即實施進城費的收取,因此市區內目前最高的排汙來源其實是來自為數眾多的計程車與大型巴士。民眾認為這項政策的矛頭並不針對這些使用老舊柴油引擎的車款,而再度拿一般小老百姓開刀,難免有圖利財團或是柿子挑軟的吃之嫌。此外,目前英國境內私家車輛約有1/3的數量採用柴油引擎,也讓這項措施的實施對於一般民眾的影響相當巨大。

 
調漲措施在實施後預料將會對生產低排汙車款的車商帶來利多。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