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進口車商皮繃緊,中國政府假反壟斷之名徹查進口車商保修報價合理性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05/2014)
字級設定:
中國市場近幾年來一直是全球各大汽車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廣大的消費人口與增長的高端客群,讓許多歐美車商趨之若鶩,不論是積極導入最新車款或是在地化生產,在加上中國本土品牌的價格戰,儼然讓中國的汽車市場成為全球最熱烈的四輪戰場。

不過中國市場看似開放,但對於進駐廠商的生殺大權則依舊掌握在中國共產政權手裡。近日中國政府便針對進口車品牌大刀闊斧,以反壟斷之名針對進口車車價、維修零件報價等等價格,調查是否有刻意灌水或是哄抬價格的嫌疑,此舉一出讓進駐中國的歐美車廠紛紛調降車價或是降低零件價格,以免遭受可能的罰款或甚至面臨刑責。

面對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大動作針對性的調查,JAGUAR LAND ROVER首先調降Range Rover V8、Range Rover Sport V8與F-Type Cabriolet的售價。接著DAIMLER也宣布調降20%的保修費用與零件價格,而AUDI則是以調降30%的零件價格成為這次降幅最高的進口品牌。而中國自有品牌或是以合資為主的汽車品牌則是在這波調查中被排除,面對這樣的情況,想必各家進口車商都不免有人在屋簷下便不得不低頭的感慨。

事實上,根據AUDI在中國所發布的消息,自8月1日起將會主動調降原廠零配件的價格,以一輛A6L為例,從無到有購買全車零組件的價格比起新車價格的比率從4.1:1降為2.9:1,如此對於中國消費者在後續維修、保養上的維護成本將明顯降低。

然而,將場景轉換回台灣這個對車商相對自由的市場,車輛後續保修一直是各車廠間最大的獲利來源,獲利金額甚至遠遠超過販售新車所得,也因此保修成本與零件價格在台灣一直是車商之間不能說的秘密。在政府維護市場自由的大旗之下,消費者只能藉由口耳相傳或是上網打探來做為維修保養價格的參考。當然,身為消費者我們很難期待台灣政府會出面抑制不合理的保修價格,因此我們所能做的便是善用市場機制,以雪亮的眼睛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