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挨罰後仍未降價,進口高級車在中國仍採高價策略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20/2014)
字級設定:
 
目前德國三大高級車品牌在中國都有現地生產的產品。
 
從7月開始中國政府便針對汽車產業進行反壟斷調查,不僅引發許多車廠紛紛主動調降其保修零組件的價格,同時也宣布將針對BMW、AUDI與CHRYSLER等品牌進行處罰。然而在新車售價的部分許多高級車品牌都仍然維持相同的定價策略,並沒有因為反壟斷調查的進行而有所改變,僅有少數品牌如LAND ROVER針對部分車型有進行調降的動作。

 
對於中國的反壟斷調查,據傳已遭中國歐洲商盟會的批評。
 
以BMW來說,儘管寶馬中國已經在8月7日公佈將對部分零件價格進行調整,同時這也是BMW今年第2次針對零件價格進行下修,不過在新車建議售價的部分卻都沒有任何動作。而在中國媒體的比較之下,發現在中國所販售的BMW車款其價格均較其它主要市場來的昂貴許多,部分車型甚至與美國市場的起始價格相比高達有3-4倍以上的價差,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M-BENZ、AUDI為首的高級車品牌之中。

事實上,由於中國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汽車在市面上項來就是供不應求的商品,在賣方市場的優勢下價格自然是處於居高不下,而且在自由市場的機制運作下,價格本來就是供/需平衡下的結果,而不是「成本+利潤」也因此只要消費者願意、車廠當然也樂於抬高售價以增加利潤。

而且以每個不同國家市場的價格來進行直接比較其實也不甚合理,因為每個國家的對於車輛的稅賦也有明顯的不同,若與德國、美國甚至日本等汽車產業先進國家比較,幾乎都是要貴個50%至1倍以上。就以台灣的情況來說,進口車輛所必須面對的就是關稅(17.5%)與貨物稅(2.0L以下為25%,2.0L以上為30%),其中貨物稅的課徵還是以關稅的完稅價格為基礎,而如果加上貨物稅之後成本價格超過300萬,還得再加徵10%的奢侈稅。換句話說當進口車商以1萬元的成本車價導入國內,在提關之時光是稅金最少就得再支付4687.5元的關稅與貨物稅,在這麼高比重的稅賦情況下,進口車價格要不比上述國家還貴,有可能嗎?別忘了在最後售價之中還再包含有5%的營業稅喔!但如果跟新加坡比起來,台灣的車價其實又還算便宜的了!

 
在自由競爭的市場之中,價格自然會在供需之間找到平衡點。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