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追求速度快感之餘,也別忘了我們人類其實很脆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09/2014)
字級設定:
打從輪子發明以來,人類就在不斷地追求這人類的第二雙腳到底能帶領我們達到怎樣的速度境界,隨著汽車、機車的不斷演進,即使是純代步用途、動力貧弱的小車也能達到至少100km/h以上的速度,更別說是超跑那動輒300km/h以上的極速表現了。除了所謂鐵包肉的汽車以外,不可否認少了一層鐵殼包覆的機車在遇到意外情況的時候很容易面臨更大的傷害,且機車由於體積小、馬力重量比相當優異,即使是國產300c.c.檔車也有接近大排氣量轎跑車的加速表現,極速更是輕易上看200km/h。

 
享年38歲的David Holmes。
 
隨著台灣重型機車的開放,不到20萬元的國產黃牌檔車便能享受入門小跑車等級的加速快感,50萬、60萬的進口公升級車款更是擁有直逼千萬超跑的瞬間加速,讓不少手頭稍微寬裕、又想體驗速度激情的玩車人士紛紛投入重型機車的行列。雖然很多人都說自己只會慢慢騎,但說實在的我也是箇中同好,興頭一來時速度安全與否真的不是當下腦中會出現的念頭,往往安全也就會因此而拋到腦後。

英國一位悲痛的母親,近日決定將年僅38歲兒子David Holmes在2013年騎車時遭遇死亡車禍的影像公開,整段影片穿插著母親接受訪問、講述著David生前對機車有多麼大的熱情與喜愛,也提到希望能藉由將David事故影片公開,讓許多喜好騎快車的車友們有所警惕,當高速狀態下意外來臨時往往只能驚呼一聲、束手無策的看著死神向自己揮刀。

David的事故影片雖然沒有殘忍的見血畫面,但看得出David的騎車習慣算是相當良好,超車會打方向燈等待適當時機、對被超車的機車車友也會以手勢致意,但僅僅因為習慣高速行駛、對於速度所帶來的危險有所輕忽,David便被對向轉彎的汽車給剪線,迎頭撞上導致死亡。當然,汽車剪線這件事絕對是事故發生的主因,但相信汽車駕駛絕對也沒有想到迎面而來的機車,會在速限96km/h的路段嚴重超速達到156km/h,而機車較小的正面面積也讓汽車駕駛難以辨識相對速度,進而導致意外的發生。



以David事故前的視角來看,在時速156km/h之下等於機車一秒鐘前進43.3m,這讓David在發現對向車剪線的時候根本毫無反應的餘地,只能驚呼一聲、下一秒便直直往對方車上衝撞。假使David能夠遵守道路速限,將時速降到100km/h之下,也許汽車駕駛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判斷對向來車、也許David有足夠的反應時間閃避、也許撞擊發生的當下David不會受到這麼嚴重的傷害,這所有的也許都因為這156km/h的時速而讓意外成為了事實,值得我們沉痛的省思。

 
在高速撞擊下,對方轎車幾乎被削去車頭,不難想見撞擊力道的強大。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9/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