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別再把機車跟大貨車放一起!! 淺談蘇花改重型機車路權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01/2015)
字級設定:
作為台東、花蓮地區與北部的唯一連絡道路,往返蘇澳與花蓮的蘇花公路責無旁貸的肩負起龐大車流量,包括機車、汽車與載運各式貨物、砂石的大型車輛無一例外行駛在這條柔腸寸斷的山區道路。然而因為蘇花公路乃是開鑿山壁而成,每遇重大風災便容易出現土石崩落、道路塌陷等問題,對於往來民眾與車輛造成極大風險,因此公路總局最終拍板定案並於2011年著手進行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花改),共有八座隧道(24.5km)、橋梁(8.5km)與平面道路(5.8km),希望藉此改善蘇花公路的行車安全。

然而蘇花改早在動工前便面臨多項爭議,包括環境、生態影響與施工方法、預算等問題,原定2018年通車的計劃在今年更因為挖到2000年前新石器時代遺址而面臨無限延宕。然而在蘇花改正式通車前,用路人對於汽、機車路權問題卻早已吵的不可開交,按照原定計畫未來蘇花改將僅供小汽車、大客車與非管制貨車行駛,在行車安全上居於弱勢的機車族群被迫只能與砂石車、滿載貨物的大貨車一同行駛於原本便柔腸寸斷的蘇花公路,無法享受蘇花改所帶來的安全與便利。

站在機車族的立場,250c.c.以下白牌機車的確可能因為動力不足而無法跟上蘇花改較高的速限,但早已開放行駛快速道路的紅、黃牌大型重型機車卻也被排除在蘇花改外,實在難逃蘇花改獨厚汽車族群的罵名。恰巧日前筆者曾與一名蘇花改觀音隧道第一線工程人員餐會。言談中提及蘇花改行駛大型重型機車是否會有任何問題,按照該名朋友的說法其實蘇花改的道路設計對於大型重機來說其實並不會有太多問題,因此並非道路硬體而讓大型重機無法行駛蘇花改,而讓問題僅存於法規與想法上。

按照公路總局的說法,蘇花改之所以禁行機車是因為沿途多處長隧道可能會讓機車騎士感到身體不適,且在管理上也將徒增許多不方便。但這樣的理由說實在的並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佐證,反倒讓道路管理機關不願正視大型重型機車路權的問題再次凸顯。

然而換個角度思考,大型重機因為數量稀少且容易受到關注,在媒體見獵心喜的情況下容易將違規、超速等問題放大檢視,長久以來造成民眾觀感不佳,因此在路權爭取上相對容易受到阻礙,這是所有大型重機騎士所必須面對的共同問題。相信在騎士們相互督促且盡可能遵守交通規則之後,未來蘇花改勢必將有機會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畢竟現階段快速道路路權也是透過許多前輩的努力所得來的成果。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