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大車視野死角、內輪差與重力加速度,用路人不得不知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17/2015)
字級設定:
事實上在就學階段時,學校與老師都會仔細說明汽車視野死角,以及大車內輪差的危險性,讓未來駕駛或用路人都能先提防小心。只是近期有關大車的事故越來越頻繁,甚至有許多都是因為車輛死角與內輪差的問題所導致,更讓不少人將責任歸屬於大車駕駛。但其實若路上駕駛能多用點心並預先防範,有不少事故其實都是能夠避免的。

就以大型車來說,無論是公車、大貨車或是曳引車,其車身四周的可視範圍完全超乎想像的「小」。只因為這些車輛一般人少接觸,也不可能到駕駛座一探究竟,因此無法得知從駕駛座朝左右後視鏡往外看,可看到的周圍面積其實相當有限。因此,等待紅燈時切記不要緊靠大型車四周、前方或正後方,因為車高距離的緣故,基本上大車駕駛是無法看見的!

內輪差也是所有用路人都該了解的地方。一般車輛在轉彎的同時,後輪行進的範圍勢必會比前輪還要再靠內。而這點在大型車甚至曳引車上更放大許多,因為曳引車後方貨斗的可變角度,讓後輪需要更多路面才能完成轉彎動作。而相信這點不少人都知道,只是在路上還是時常能看見曳引車在轉彎時,所預留的空間中仍有其它車輛在內。而這樣的危機卻沒有立即警覺,很容易就會發生擦撞事故。

再來!由於現行車輛的煞車系統越來越靈敏,因此煞車距離的問題經常會「一視同仁」,只是大貨車、曳引車所承載的貨物廂當重,導致煞車距離較一般車還長上許多。所以每當有小車搶快在大車面前穿梭,甚至是緊急煞車等,都會讓大車駕駛無法在有限的距離內將車輛停下。因此保持充裕的安全距離與預留空間,不要任意在大型車輛前方快速穿梭或急煞,才能防範追撞事故。

最後,還是要不厭其煩提醒駕駛,在路幅有限的道路上,雖然大車行進速度與占據面積往往都會讓後方駕駛耐不住性子,但卻沒有考量到大型車的反應速度完全不如一般汽車、機車迅速,加上重力加速度的影響,無論視覺死角、內輪差甚至是煞車距離等,周圍的汽車、機車的駕駛人都應該計算在內才是。因此,與其想快點超越,還不如保持最適當的安全距離才是上策。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7/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