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雪山隧道執法漸趨嚴苛,嚴加取締龜速車才可收立竿見影之效
AUTONET記者:吳世傑(04/14/2015)
字級設定:
每逢假日全台灣各大旅遊景點通常都會上演一成不變的塞車戲碼,尤其是北台灣通往東部地區的要道更是如此,早上不到7點鐘在國道三號南港連絡道週邊便會開始顯現擠往國道五號的車潮,這樣的車潮通常會一路持續到中午過後才稍有緩解;而同樣的北返車潮也會在假日下午5點前後開始出現,直到入夜晚餐時間過後才開始有所減退。

 
個人認為雪山隧道內保持適當車距即可,強制規範50m車距並嚴加取締實在矯枉過正,對於塞車問題毫無幫助
 
除了因為車流管控因素而被擋在交流道下造成排隊塞車之外,國道五號全線最容易塞車的路段當屬石碇交流道到頭城交流道之間的雪山隧道,除了因為車流過於龐大難以消化之外,最容易造成塞車的主因莫過於車速低於車流的烏龜車,加上隧道內禁止變換車道因此只要有慢速車的出現往往在蝴蝶效應之下便會造成後方車輛回堵,影響交通順暢甚巨。

事實上依照目前的交通規範,雪山隧道內速限為90km/h、算上寬容值的話大多數正常駕駛保持錶速100km/h速度行進是沒有問題的,除此之外雪山隧道內若時速20km/h以上則須保持約50m的車距,若因塞車而造成時速在20km/h以下也須保持20m的車距。在這樣的車距規範下又需維持固定車速需要靠著駕駛的集中力才有辦法達成,然而在長隧道一成不變的景觀下駕駛要保持高度集中力其實有著些許困難,每當遇到微上坡路段便會有許多車輛越開越慢,讓龜速車問題一直以來呈現無解的狀態。

然而隨著雪山隧道新式執法系統即將建置完成,嚴格取締車距的雷達系統勢必會因為駕駛人的預期心理而造成車距拉長、車速減慢的負面影響,對於長久以來的龜車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對於改善雪山隧道塞車可說是毫無益處。事實上以我個人的認知來說,車距的維持是為了意外事故發生時能有所緩衝即可,如今警方耗費巨資所建設的執法系統卻將讓車距維持從50m起跳,否則一不小心就得吃上3000元罰單。對於造成塞車的元兇龜速車寬容已待、時速低於60km/h才開罰,卻對緩衝用途的50m車距放大檢視,如此特異的執法標準恐怕也只有台灣才會出現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14/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