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董事會主席Ferdinand Piech閃辭!VW集團將遭遇前所未見的衝擊?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28/2015)
字級設定:
VW集團董事會主席Ferdinand Piëch,在2015年4月25日宣佈辭去所有職位且即日起生效,似乎讓近日來VW集團內高層的鬥爭告一段落。不過Ferdinand Piëch請辭後,VW集團的紛爭就會逐漸穩定了嗎?看起來還早得很,因為Ferdinand Piëch不僅是VW集團董事會主席,更是過往德國PORSCHE、VW汽車創辦人之一Ferdinand Porsche的外孫,即便現在已經高齡78歲,但在歐洲汽車產業中的影響力仍相當大。這次毅然從VW集團辭去所有職務,往後會造成什麼樣影響,大家都在密切觀察。

 
現任 VW集團CEO Martin Winterkorn
 
Ferdinand Piëch會在日前辭去VW集團董事會主席一職最大的主因,在於他針對現行VW集團CEO Martin Winterkorn針對車輛成本控制、美國市場銷售失利等問題,進行檢討並建議董事會撤換VW集團CEO一職,但沒想到在4月中VW集團執委會的投票表決中,Martin Winterkorn不僅繼任VW集團CEO到2016年2月,就連Ferdinand Piëch部分親信也不認同他的做法並投下反對票,讓Ferdinand Piëch感受到自己在VW集團內已經沒有地位,決定辭去VW集團董事會主席。

事實上,不只Ferdinand Piëch,Piech-Porsche家族目前在VW集團內仍有不小影響力,最令人訝異的轉折在2009年,PORSCHE汽車手上握有的VW集團股份已經過半,原打算直接收購VW集團,但因為資金周轉不靈讓PORSCHE控股公司(PORSCHE SE)進而決定翻轉劣勢,反方向將PORSCHE剩餘股份轉賣給VW集團,並於2012年正式成為VW集團中的一員,但PORSCHE控股公司仍保有VW集團過半的股份。至於Ferdinand Piëch則擁有10% PORSCHE控股公司股份。

再看看Ferdinand Piëch在VW集團內的奮鬥歷程,不難發現自從他1993年接任VW集團CEO到2002年卸任時,不僅帶領VW集團從赤字轉為獲利,更陸續併購LAMBORGHINI以及有爭議性的BENTLEY跑車品牌,亦整合VW、SKODA、SEAT、AUDI等品牌資源結構,讓現在VW集團旗下不僅有12個品牌,更在2014年時全球銷售生產皆突破1000萬輛,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商(2014年)。而相信這一切都和Ferdinand Piëch密不可分。現在VW集團高層之間的震盪,是否會對VW集團造成無法預測的影響,現在所有人也正觀察中。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28/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