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菸灰飛出去,罰單飛進來!7月1日實施交通違規新法重點總覽
AUTONET記者:KJ(05/28/2015)
字級設定:
交通部依據現行道路上的交通狀況,在近期修正了多條交通違規裁罰條款並三讀通過,即將在今年7月1日時正式實施。主要罰則包含在開車或騎車時不能抽菸「影響他人」,多項違規情形的罰則也提高,可預期地警方將在施行初期針對新規項目進行大執法,各位用路人不可不知。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未來不管是汽車或機車駕駛人,在行駛道路時,不管是持菸、點菸或抽菸,只要行為「影響他人」,就會被開罰600元。筆者本身就曾在騎機車時,被前方騎士手中香菸的菸灰飄到眼睛裡,當下真的是痛得不得了,後來看到抽菸的機車騎士也敬而遠之。而所謂「影響他人」的關鍵,就在於抽菸所產生的菸蒂或菸灰,因此若汽車駕駛關上車窗在車裡抽菸,就不會受罰,但開窗彈菸灰就會受罰,機車騎士不管怎樣都會吃罰單了。

另外過去常發生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因各種原因而停車讓乘客下車的「丟包」狀況,過去無法可管,但7月1日後,除了休息站等國道指定場所,能夠上下乘客或裝卸貨物,其他路段發生以上情形,就會被開罰1200元。

筆者以前的同事,曾開在高速公路上時,因為前面卡車的傳動軸整支脫落,而卡在他車子的底盤下摩擦產生火花,我同事的車子因油箱被點燃,在瞬間陷入火海,幸好車上兩人逃得快沒事,但名牌包、幾萬塊現金、「自拍神器」相機通通付之一炬,損失達數十萬元。為了降低這類狀況,新規將車輪、輪胎皮或車輛零件,在國道或快速道路上脫落的罰則由1200元,大幅提高至小型車3000元、大型車4500元。

筆者友人中,有些開後驅車,且仗著自己技術不錯的熱血駕駛,會去輪胎行買別人淘汰下來的二手胎,但現在一旦行駛國道或快速道路,只要胎紋深度不符規定,罰則也由過去的1200元,提高到小型車3000元,大型車4500元。雖然交通違規裁罰的修正,將許多違規行為的罰金提高了1倍以上,但基本上這些規定,都是為了提升交通安全而做的修改,用路人應該趁著這個機會,將自己的錯誤甚至危險的駕駛習慣改掉,才是立法的最終目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8/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