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開車門未注意後方來車罰則草案出爐,未來只求完整保留不修改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09/2015)
字級設定:
還記得沒多久前討論沸沸揚揚的「開車門未看來車」交通案例嗎?而這最基本的駕駛防範,卻因為有許多人忽略,導致類似案件層出不窮,讓中華民國交通部打算提出新法條與罰則,防止相同事故再發生。原以為這樣的草案可能需要冗長討論,與牛步式的審核才有可能通過執行,但沒想到在同月就有立法委員就提出初步草案並送交三讀,實在值得嘉許一番。

開車門未看來車的罰責草案提到,若汽車駕駛或乘客在停車時,沒有禮讓行人或注意後方來車並車貿然開啟/關閉車門下,可罰駕駛新台幣1200到3600元以下的罰鍰,且若導致人受傷者,將吊扣駕照一年;而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則吊銷駕駛執照。而這草案其實已經在5月29日於立法院一讀,未來會再送交通委員會審議。

對於這樣的罰緩以及罰則,許多民眾反應不一有人直呼金額太低可能不會有警示效果,又有一派人馬認為開罰的界定相當難拿捏,可能會為難執法的員警。不過回過頭來探討,在任何狀況下開車門注意後方,不就是考駕照時在駕訓班最基本的「常識」嗎?而這樣理所當然的反射動作,現在竟然需要罰則來規範,老實說這還真的相當不可思議啊!

其實立委所提出的罰鍰與罰則,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提醒駕駛人,開車門注意後方狀況的重要性,金額的多寡,還是加重罰則到永久吊銷駕照,其實真的沒有太大意義。所以,這立委擬定的罰鍰與罰則,其實可不必再修改即可。最後,還是要宣導所有駕駛,能替其他用路人著想,不單單只有開車門這道程序,還有許多地方都需要駕駛的禮讓,方能讓交通環境更美好。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09/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