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杜絕酒醉駕車的利器,美國NHTSA積極發展駕駛酒精偵測系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0/2015)
字級設定:
儘管目前全世界都知道酒醉駕車所造成的道路安全危害,並訂定出相對高昂的代價希望能遏止酒後駕車的行為,但只要有駕駛心存僥倖輕率地酒後駕車上路,那麼酒駕所衍生的問題將會不斷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有鑑於此美國NHTSA公路安全局正與多家汽車集團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希望能開發出輕便且準確的駕駛人酒精偵測系統,對於體內酒精含量超標的駕駛直接閉鎖動力系統,徹底杜絕酒駕發生的可能性。

由於每年在美國因為酒醉駕車造成的死亡人數平均高達10000人,耗費的社會成本更高達1990億美金,因此若能從根本杜絕酒後駕車那麼將能直接拯救這10000人的生命,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因此這套被命名為DADSS( Driver Alcohol Detection System for Safety)的酒駕偵測系統便在這樣的環境下受到美國NHTSA重視,這套系統能透過安裝在儀表板前方的呼吸感應器分析駕駛人呼氣的酒精含量,並進一步透過安裝在引擎Start & Stop按鍵上的紅外線感應器,偵測駕駛人皮下血管內的酒精含量,判斷駕駛人是否酒駕並決定是否閉鎖車輛動力系統。

事實上類似的系統早已在現今的汽車市場中流通、運用,例如VOLVO在2009年發表的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便是透過駕駛人直接對感應器吹氣,並經由系統自動判斷駕駛人體內酒精濃度,決定是否給予車輛發動的權限。此外美國部分駕駛由於已有酒醉駕車的前例,因此被法規要求強制安裝類似的酒醉駕車偵測系統,包括系統硬體設備與使用費用等等每年額外支出高達上千美元,成為這類酒駕偵測系統推廣最大的問題所在。



目前NHTSA正積極尋找讓這類系統能夠以更便宜的價格進行推廣的方法,而參照過去推動車輛安全的例行作法,或許直接強制美規車輛需要安全酒駕偵測系統才能進行販賣是最直接且有效的方法,畢竟當所有車廠全數跟進採購這類系統,將能夠達到以量制價的目的讓整體系統價格降低,達到全面普及的功效。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0/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