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只能搖頭嘆息!美政府要求NHTSA強化對車廠召回的監督與審查,台灣呢?
AUTONET記者:KJ(06/09/2015)
字級設定:
美國的消費者保護意識強烈早已不是新聞,其中與車主權益及行車安全有關的政府機關,當屬美國運輸部轄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美國所有的車輛瑕疵召回事件中,都能看到NHTSA參與其中。不過美國政府對NHTSA所發揮的效益似乎還不滿意,日前美國政府及國會要求NHTSA提出相關改善計畫,以進一步提升NHTSA面對車廠產品瑕疵時的處理力道。

其中NHTSA針對GM車廠點火開關瑕疵的處理,就是政府高層不滿的案例之一,因此在經過為期一年的調查之後,近期美國國會要求NHTSA須提出組織改善報告與未來計畫。美國運輸部長Anthony Foxx在相關報告中說明:「NHTSA已經擬定了改善計畫,有些已經在進行中,部分則將儘速施行,讓NHTSA在面對威脅大眾安全的事件中,能夠提升調查、確認及糾正車廠等各面向的時效性及效力。」未來NHTSA將更密切地關注車廠的生產過程,且對車廠的召回報告將以更嚴苛的角度來審查。

為了確保這些計畫將確實執行,美國政府將在明年成立由外界人士組成的三人安全小組來監督NHTSA。NHTSA也因此提出了擴編及經費需求,要求增加380名員工編制及90萬美金(約台幣2795萬元)的增加預算,若順利通過將對NHTSA的業務有明顯助益。根據去年的相關報告,在NHTSA中專事調查車輛瑕疵的單位編制僅有51人,年度預算僅1千萬美金(約台幣3.1億元),該單位已經要求增加至少23名編制、預算提升3倍,以有效調查車廠的產品瑕疵。

其實美國政府及媒體,對車廠召回事件早就習以為常,而且在車廠發出召回時,相關媒體也會廣泛地進行報導,若車廠妄想對媒體施壓抽掉相關新聞,絕對會引發軒然大波,一切都以車主權益及行車安全為最高原則。

反觀台灣,雖然所謂的「汽車安全性調查召回改正及監督管理辦法」自2004年開始實施,但對台灣車廠來說仍無有效的約束力,對媒體施壓也時有所聞。當母廠針對產品瑕疵發出召回時,最常聽到的台灣車廠回應就是「台灣使用零件與國外不同」,但政府卻沒有有效的檢驗機制,來驗證是否確實如台灣原廠所述,完全被車廠牽著鼻子走。

如AutoNet編輯部曾在國外車廠發出安全帶扣的召回時,向台灣原廠確認,當時車廠回應台灣產品不需召回,沒想到3天後該車廠就發出召回訊息,把消費者耍得團團轉。另外一個例子,則是某暢銷車款的避震器有漏油的瑕疵,台灣車廠也沒公開召回,反而趁著車主回廠保養時,偷偷更換瑕疵避震器。透過這些屢見不鮮的案例,顯示台灣車廠對瑕疵召回的態度,仍然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能私下處理就絕不發出召回,能壓住消息就絕對不昭告天下。

相同的邏輯,既然台灣車型的零件可能與國外不同,因此國外發出的召回與台灣無關,那台灣車型也可能產生國外沒有的瑕疵。但由於國內召回法規約束力貧弱,車廠最常用的藉口就是「個案」,非得要受害車主自行串連後,車廠才會提出敷衍了事的補償辦法,也不會因此發出召回,反而要車主簽署「保密協定」,希望能掩蓋相關消息。完全不顧車主權益及行車安全的處理態度,最後遭殃的還是台灣的消費者。

AutoNet將持續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追蹤報導,讓車主及消費者提高對自身權益的重視,藉此督促政府相關單位研擬更完善有效的法規,進而規範車廠重視產品的瑕疵與處理,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09/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