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取代不切實際的實驗室排放數據,歐盟將自2017年起推行空汙排放道路實測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2/2015)
字級設定:
近年來小排氣量引擎與油電混合車等新世代動力日益盛行,原因無他,莫過於歐、美、日等汽車主要生產國家對於車輛排放與環保法規要求日益嚴苛,以歐盟現行六期排放法規為例,將在2015年9月1日強制所有新領牌車輛符合六期環保法規,與先前施行的歐盟五期法規只有相距短短的四年半時間,展現歐盟推行車輛節能動力的決心。

 
Real Driving Emission(RDE)測試流程所使用的移動檢測儀器
 
然而有趣的是雖然環保法規與日俱進,但歐盟現行的車輛排放標準測試流程卻顯得無比過時,目前歐盟所使用的測試流程為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NEDC) ,是早在1997年即確立的車輛排污測試標準流程。這項測試流程目前最為人所詬病的問題點在於測試車輛完全在實驗室內進行測試,運用機械式滾筒模擬道路負載,並執行包括車輛加速、減速、檔位變換等測試流程,整個流程耗時約20分鐘且一輛車需進行4次測試以取得最適當的排放數據。

由於這樣的NEDC測試流程早已不符合現代車輛的性能表現,且缺乏道路環境的實際驗證,甚至柴油車款的道路實測氮氧化物排放比起實驗室數據平均要高出4.5倍,顯然不符合當今的用車狀況。因此歐盟通過將自2017年改以Real Driving Emission(RDE)測試流程取代過去的NEDC測試流程,透過測試車輛裝載著移動排氣檢測儀器,實際上路駕駛進行廢氣排放檢測。預期這樣的RDE測試流程將會使實驗數據更趨近於道路使用狀況,更進一步避免了車廠運用測試盲點以投機取巧的方式通過歐盟排放法規認證。

由於實際上路進行測試不免將會遇到許多的道路狀況,因此仍然需要訂定測試規範以確保所有測試皆是在公平、有效的狀況下進行,對此歐盟與日本、印度合作,定立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s (WLTP) 測試規範,依照馬力重量比將測試車輛區分為三種級別,確保符合各式定位不同的道路用車。目前WLTP測試規範還在積極研討、修訂的階段,預計將會在2015年10月正式確立,以確保歐盟即將施行的RDE測試流程能夠順利施行,也讓汽車製造商有機會提前修改車輛設計以符合全新排污測試流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2/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