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機車漲價先別跳腳,ABS/CBS提升騎乘安全超有效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23/2015)
字級設定:
交通部日前宣布自2019年元旦起,排氣量126c.c.以上(含紅、黃牌)新款式機車需強制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排氣量125c.c.以下之新款式機車則需強制加裝ABS或CBS前後煞車連動系統,屆時既有販售之車款將能夠延展至2021年才需全面加裝,並且不溯及既有已領牌車款。這項影響國內機車生態與民生甚鉅的消息一經公布,機車恐怕將再度漲價的消息紛紛經由國內媒體傳遍全台民眾,網路上罵聲一片甚至出現圖利廠商、ABS無用等詭異論點紛紛出爐,然而ABS/CBS系統對於一般民眾代步用速克達真的毫無用處嗎?其實答案並不然。

首先稍微講解ABS與CBS煞車系統的原理與用途,機車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其實運作原理與效果跟汽車所配備的系統相當類似,能偵測輪胎是否因為煞車時抓地力不足或煞車力道過重造成鎖死,鎖死時系統將在毫秒的時間之內短暫重複煞車點放動作,恢復輪胎循跡性避免騎士因為輪胎鎖死而失去重心摔車。至於CBS前後煞車連動系統則是依機車廠商不同而有不同設定,基本上就是過往的「一手檔兩輪」煞車系統,能在騎士單獨操作單輪煞車的情況下,連動另一組煞車系統同時針對前後輪進行煞車,提升緊急煞車時的穩定性。

在機車廠商確實進行安裝與測試的前提之下,不管是ABS或CBS煞車系統都能有效縮短煞車距離,並且大幅避免打滑摔車的危險。而有安裝ABS系統的機車在警急狀況時更是只要大力按下煞車拉桿直到車停為止,不分車速快慢或是路面狀況,即便是壓過水坑、沙子、樹葉、磁磚路面等容易摔車的路況,ABS系統都會及時偵測、確保不會因為煞車鎖死而摔車,是最直覺且符合人體反應的煞車安全系統。

相對的CBS系統則屬於過渡產品,因此雖然能提升煞車穩定性但並不能確保不會打滑摔車,這是消費者未來在選購時必須注意的地方。此外針對ABS煞車系統一般民眾常有幾點迷思,底下也將會一一回答。

Q:ABS煞車對於代步速克達的車速來說是殺雞用牛刀,徒增製造成本?

A:看待強制規定加裝ABS煞車系統應該與騎車強制規定戴安全帽抱持相同的態度,兩者之間的作用相同都是在確保騎士的安全性,即便白牌速克達的車速不快,但騎士並不能確保煞車時的路面狀況,即便是在低速時煞車、但輪胎只要壓到鐵板、標線、砂土、瓷磚等路面都很容易打滑摔車,而這些也都是加裝ABS煞車系統後能夠避免的,更遑論白牌速克達的車速都能輕易突破60km/h,緊急煞車時ABS系統將能有效縮短煞車距離。

Q:ABS既然如此重要,那是否可以自行加裝?

A:ABS系統並無法自行加裝,由於車廠在設計、安裝之初便考慮到該車款的煞車系統、輪胎直徑、重心配置與煞車力道強弱等等因素,因此一般車款並無法自行加裝,坊間所販售的機械式ABS煞車均是「笑果」大於效果,完全不建議自行改裝。此外針對原廠加裝ABS的車款,也不建議更動輪胎規格與改裝煞車,以免與原廠設定規格不符造成ABS有判斷失誤的可能。

Q:有了ABS煞車系統代表我絕對停得住,因此可以盡情狂飆?

A:ABS煞車系統重點在於避免煞車鎖死,煞車距離將隨著路面狀況與車速而有所差異,並無法突破輪胎與路面之間的物理極限,當煞車緩衝距離不足時雖然不至於打滑摔車,但卻會因為距離不足、煞不住而直接撞上障礙物,因此ABS系統絕對不是避免事故的保證,但卻是一項強而有力的行車安全保險。

HONDA目前重車在台所標配的Combined ABS,便是結合了CBS與ABS優點的新世代機車煞車系統


對於ABS/CBS煞車系統將在2019年強制標配,我認為應該抱持著期待的態度樂觀以對,雖然無可避免的車價將會因此而有所成長,但長久來看能夠避免事故發生、無形之中也省下許多社會成本,甚至因此拯救無數可能因為摔車而逝去的生命,絕對是好事一件。

最後,擁有正確的行車觀念才是常保行車平安的關鍵,再多的電子系統也全都只是輔助性質,並不是因為標配ABS/CBS煞車系統就能有所輕忽,這是所有用路人上路前應該明確了解的。既然政府並不打算在駕照資格審核上多做努力,那麼也只能靠防衛駕駛觀念來守護自身行車安全。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3/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