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動搖國本!美國國會因TAKATA召回事件揚言裁撤NHTSA
AUTONET記者:KJ(06/29/2015)
字級設定:
雖然因牽連範圍太廣,NHTSA近來也只能慢慢地彌補TAKATA氣囊瑕疵,所引發的一連串召回事件,不過美國民意代表似乎並不想就此放過NHTSA。在本週舉行的聽證會上,美國參議員對聯邦官員及TAKATA代表提出的報告表達強烈不滿,甚至揚言要裁撤NHTSA。

提交給參議員的報告共有兩份,其一是關於TAKATA為了省錢,而在氣囊問題逐漸浮現時,反而停止公司內部的產品安全審核。另外一份則是美國運輸部總監察長掛名,說明NHTSA(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氣囊事件爆發後,為何會放任問題發展得如此嚴重。

數位參議員批評,NHTSA在數年來的氣囊召回事件中,都沒有妥善處理問題,因而造成目前已知的8名乘員死亡。雖然NHTSA局長Mark Rosekind提出說明,單位資源與人力的不足,是失敗的原因之一,但密蘇里州參議員Claire McCaskill強調,除非NHTSA先進行改革,否則她不會支持NHTSA的要求。

「這份檢討報告是我看過最糟的報告之一,資源不足並非失敗的原因,而是顯而易見的管理問題。」Claire McCaskill認為,NHTSA中負責產品瑕疵調查的單位,竟然缺乏何時該啟動調查的統一標準,才使事件發展至此。她甚至揚言「若連何時該啟動調查都搞不清楚,我們不妨考慮將NHTSA裁撤。」

由於幫助氣囊充氣的火藥成分有問題,TAKATA氣囊的充氣模組可能會爆裂而射出金屬碎片,至今已發出近34萬輛汽車的召回。佛羅里達州參議員Bill Nelson就在聽證會上指出,該州奧蘭多市一位氣囊瑕疵的受害者,因為喉部被氣囊碎片嚴重割傷,警察到場時還以為發生兇殺案。

TAKATA執行副總裁Kevin Kennedy在聽證會上向參議員解釋,為何至今還無法明確找出原因,不過很明顯參議員們不買帳,也懷疑現在只有8起相關死亡事件的真實性。康乃狄克州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就舉例,根據最近的統計,GM的點火開關瑕疵與117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有關,不過在事件爆發的前幾個月,GM原廠仍堅持僅造成13起死亡事件,因此參議員認為TAKATA設法掩飾相關案件,未來傷亡人數一定會再增加。

看到美國因為TAKATA氣囊的召回,在整個汽車市場引發這麼大的風波,連聯邦政府單位都受到「裁撤」程度的強烈責難,但台灣似乎完全處於風暴之外。其實在AutoNet的最新相關報導中,由TOYOTA及HONDA發出的最新氣囊召回車單,包含TOYOTA Corolla、LEXUS SC430、HONDA Civic及Accord等車型,都與台灣販售的美規車款有關,不過台灣原廠至今仍沒有提出相關說明,到底台灣車款有沒有問題。

這不禁讓我們懷疑,台灣的車主權益到底在哪裡?政府的立場到底是保護車廠還是保護消費者?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台灣的車主們請自求多福!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9/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