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是提升安全或養成依賴?美國Evenflo將推出具備過熱警示功能的兒童安全座椅
AUTONET記者:KJ(08/05/2015)
字級設定:
由於溫室效應等諸多因素,全球暖化使各地平均氣溫不斷升高已成事實,在行車安全部分也造成許多危險,其中粗心的父母或駕駛,將孩童或寵物留在密閉的車內而熱死的事件就經常發生。為了降低這類意外傷亡,各國政府與相關廠商,開始研擬各種避免意外發生的對應方法。

例如美國田納西州自2015年7月正式實施,人類或寵物受困在密閉車室內時,允許旁人破窗救援,而汽車周邊產業也推出新設計來提升安全性,美國一家兒童安全座椅廠商Evenflo,就計畫在最暢銷的兒童安全座椅系列中配備感測器,會在兒童坐在安全座椅上,且車室溫度過高時發出聲響提醒車主。

不過外國媒體認為,這項創新安全設計,在推廣上可能有相關難度。原因就在於家長如果購買了這款兒童安全座椅,似乎就暗示自己是個粗心不負責任的父母,而且很可能過去就有將孩童留在高溫車室中的經驗,才會需要這種必須另外接上電源的警示功能。

另外一點值得探討的,則是許多安全輔助功能,最後往往會造成駕駛的依賴心理,其中倒車攝影機就是最明顯的例子。AutoNet記者本身就曾經親身遇到,一位剛在汽車音響店家安裝完倒車攝影機的車主,在倒車開出店家時,因為只顧著看倒車螢幕,忽略了只要用左右後視鏡就能發現的死角,而擦撞到路邊停放的車輛,下車後還立刻衝回店裡怪罪攝影機角度有盲點。未來若這類兒童安全座椅警示功能逐漸普及,哪天因故障警示失效時,車主很可能就會失去戒心而造成悲劇。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5/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