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也缺少了更多警覺性
AUTONET記者:張振群(09/01/2015)
字級設定:
日前全球知名評鑑機構J.D. Power,針對購買新車的駕駛在90天內使用車內科技配備頻率調查,發現在33個先進科技中有高達20%以上的車主從未使用其中16項,包括in-vehicle concierge車載系統、mobile routers網際網路、automatic parking systems自動停車、head-up display抬頭顯示器等,甚至有超過20%以上的車主認為自己的下一輛車,可以不需要配置這些零瑯滿目的科技。

而反觀探討,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現行高階車款連接網路即時更新的頻率越來越高,而新出廠的車輛也幾乎都強調網路、智慧型手機的連接功能,甚至豐富的介面與選項,更成為車廠間競爭的重點。而看似便利的科技應用,卻也讓駕駛與乘客越常分心調控各項單元,因此車載科技的豐富配置,真能替人們帶來更進步的生活,還是危機四伏的交通狀況呢?

「低頭族」已經是路上司空見慣的一種行為,當眼睛總是盯著不到6吋螢幕大小的畫面在行進時,潛在的各種危機都非常令人相當擔憂。若轉到汽車環境中,雖然車內控台的螢幕絕對比智慧型手機還大,但也絕對會有專注畫面的時刻,若此時車輛正處於行進狀態,這樣的危險度絕對比步行還要高出許多。而雖然現在許多車廠都會設定車輛在行進間,禁止駕駛或乘客調控,不過這問題仍是潛在的交通危機之一。

當然此時一定會有人說,現在許多新車也新增了不少駕駛輔助系統,可利用系統來偵測前方,或即將可能發生的危險並加以警示或閃避。但J.D. Power也提到即使這些技術可以讓車輛更安全,但也可能加深駕駛依賴且更容易分心的危機。所以,就算如廣告說的「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最基本的行車安全與警覺性,卻是再先進的科技也無法周全保護,所以開車時還是要專注前方與四周的狀況,方能落實行車安全的理念。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