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先打方向燈再看後視鏡,車道變換步驟缺一不可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15/2015)
字級設定:
隨著政府近年來開始宣導高速公路內側車道為超車道這項基本行車觀念之後,雖然宣導過程並不特別積極、但的確開始在車流量不高的路段感受到用路人逐漸有超車道的概念,不再像以往一般霸佔著內車道行駛而無視後方逼近的快速車。然而隨之而來的問題便是用路人普遍對於方向燈使用缺乏正確觀念,方向燈隨打隨轉、甚至不使用方向燈即變換車道,種種錯誤習慣或是錯誤觀念無形之中成為道路上的不定時炸彈。

舉我自己個人經驗為例便時常在超車道持續超越右前方車輛的同時,便被前方未使用方向燈或是車隨意轉的車輛給嚇到,逼迫著必須重踩煞車減速才能避免撞上,甚至被迫採取緊急閃避動作也是時有所見。方向燈正確的用法是用來預告自身的駕駛意圖,除了轉彎、路邊停靠等動作需要使用方向燈之外,變換車道時使用方向燈也是行車安全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變換車道時必須先使用方向燈,藉此告知後方車輛並提醒即將變換車道,除此之外也需透過後視鏡以及轉頭確認(Shoulder Check)後方車輛與自身的速度差以及視線死角中是否有來車,確認安全後才能進行車道變換的動作,否則往往會讓後方來車措手不及,徒增許多危險。

變換車道先打方向燈再看後視鏡的基本動作雖然許多駕駛並不當作一回事,但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這樣掉以輕心的動作便很可能引發重大事故而不得不謹慎以對,例如日前網路上便出現一段未注意後方來車而差點造成後方車輛追撞的行車紀錄影片。影片中的拍攝車輛未能注意後方快速逼近的AUDI TT,任意變換車道的結果便是AUDI TT以差之毫釐的驚險動作緊急閃避,避免了一場可能發生的嚴重車禍。若是AUDI TT來不及緊急閃避,那麼事故主因將會歸咎在未注意後方來車任意變換車道的影片拍攝車主身上,造成自身或他人生命、財產的損失更是令人無法想像。



當然了影片中這樣巨幅的速度差距理應不會出現在台灣的高速公路上而僅存於德國境內無限速高速公路,但這並不會改變任意變換車道等同於危險駕駛的事實,因此養成變換車道前先使用方向燈告知後方駕駛,觀察照後鏡並轉頭確認死角的好習慣著實相當重要,以免自身成為道路危險因子而不自知。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5/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