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剛入荷二手車!自我整理、保修細節不可少
AUTONET記者:邱志翔(09/25/2015)
字級設定:
汽車又被稱之為男人的小老婆,那是因為替〝她〞妝容打扮、升級、定期保養,花再多其實都甘願,不然讓〝老婆大人〞生氣顧路那可是得不償失;而這樣的道理放在剛入荷的二手車更是必須嚴陣以待,畢竟很難通盤了解歷任車主的保養習慣及功夫如何,中古車商所提供的保固就成為了二手車主最堅強的後盾。

因此記得在購買中古車前(簽約前),主動先向車商要求保固,並確認保固範圍、項目,才能確保購得的車輛享有保固權益。一般而言,中古車保固年限都在啟動保固後1年或里程累積2萬公里以內,以國產車來說,車齡多落在8-10年內皆可享有保固;而以保固項目來說,一般中古車商最多提供引擎、方向機、變速箱等保固,而這也是車輛最核心的機能件,但耗材就不在保固範圍,消費者一定要特別留意。

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二手車入荷後須在七天內將車輛牽去指定的保養廠做基礎保養及保固檢查,檢查通過後保固才算「啟動保固」,日後也需要在固定保養廠定期保養,保養廠會記錄基本保養的項目,確保車輛在保固範圍內有皆受到妥善的保養維護。

正如前言所述,很難全盤了解接手後的二手車的過往的保養狀況,因此為了保障汽車的性能、耐用度及最重要的安全,有幾個項目還請客官們要注意才是。首先,最常見的便是五油三水,五油分別指的是汽油、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油、變速箱油,三水則是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最好能一次做個通盤檢察。可別小看這些看似簡單卻基本的保修項目,不僅能讓車輛達到〝回春〞之效,對於性能、油耗等都有不小的幫助。

輪胎就像車輛的四腳,提供路面回饋及穩定的抓地力,若是失控後果恐不堪設想,因此二手車主最好仔細檢查才是上策。基本上輪胎檢察有三大重點,首先便是看清楚輪胎的使用年限,儘管看似胎紋還在可接受範圍,但若是超過使用年限的輪胎,可能已經發生不容易察覺的膠質硬化,基本上,輪胎使用年限也可透過輪胎胎壁上所打印的有一組4位數號碼來做為判別依據,這組號碼所代表的意義為這條輪胎的生產年份及當年度的第幾個星期所生產,例如打印數字為「1314」,代表這條輪胎是在2014年的第13周所生產。

第二便是已經納入《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胎紋深淺,規範中要求汽車輪胎胎紋深度不足1.6mm將納入定期檢驗的項目之一,倘若胎痕深度不合規範者,必須在限期1個月內進行換胎改善與複檢,屆期仍未修復並申請複檢或是複檢仍不合格者,將依法吊扣牌照。

最後則是檢查胎壓,建議最好依照車輛出廠建議的胎壓值,過猶不及對車輛操控、油耗都是一種損失,較新款的二手車可能會內建有胎壓偵測系統,但若是車輛未能配有此項配備也別擔心,車主也可以自行購買胎壓偵測計,並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以確保行車安全!

還有一項保修項目,算是蠻容易忽略的細節,蠻建議二手車主可以列入考慮,那便是替愛車車廂內進行除味消毒,一來對於駕乘者呼吸道有正面幫助,二來也可以汰換掉前任車主留下的異味(例如食物、菸味),換個舒服的香味,也算是轉換心情囉!

再經過剛接手二手車的一番檢修之後,接下來的保養工作大致上與新車並無太大差異。無論是首購族或是二手車經驗豐富的買家,平時開車就應該養成注意儀表板上各項警示燈號的習慣,特別要留意上述五油三水、燈泡、輪胎、煞車皮、煞車碟盤、正時皮帶的使用狀況,再依保養廠建議的保養里程適時進行更換即可。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5/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