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曼徹斯特王子復仇記?!
AUTONET記者:陳紀樺(09/30/2015)
字級設定:
VW集團的柴油引擎車款透過軟體,使車輛在檢測時能夠順利通過的事件震驚車壇,雖然不會對安全性有任何影響,但對於品牌的聲譽來說無疑是迎頭痛擊,而如此龐大的風波勢必也造成集團內不高層大換血,給了VW集團內部大勢力PORSCHE一個最好的上位機會,最後也確定由PORSCHE CEO Matthias Muller接掌VW集團;這樣的事件走向不免令人往陰謀論聯想,但PORSCHE難道真的會透過這麼激烈的手法奪權篡位?

為了要符合現今愈趨嚴苛的廢氣排放法規,VW並沒有真對機械架構進行修正改進,反而是靠著高超的程式撰寫技巧,創造初作弊程式,讓旗下搭載2.0TDI柴油車型能夠順利通過排氣檢測。然而紙包不住火,這種投機取巧欺騙消費者的行為終究被發現,雖然最初是由美國發現這項弊端,受到影響的車輛涵蓋全球達1100萬輛,雖然並不影響行車安全,但因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對於品牌形象傷害太大,讓VW整個集團不得不大動作出面發出聲明、道歉,甚至最後撤換集團主席。

VW主席Martin Winterkorn引咎下台之後,會由目前同集團的PORSCHE品牌CEO Matthias Muller接掌大權,如此結果看似再合理不過,但這被後蘊含的派系角力卻也相當驚人;雖然PORSCHE是隸屬VW集團旗下的品牌,但兩者之間卻有著相當微妙的關係。PORSCHE的實力並不亞於VW旗下任何一個品牌,最初會落到VW集團旗下也有一段故事,多年來PORSCHE相當積極的想重掌主導權,但遲遲未有機會,如今趁著這次2.0 TDI柴油引擎鬧出的大風波,終於順利奪得主導權坐鎮全力核心。

有著這樣的結果與關係後,難免讓人聯想到這樣的事件可能就是陰謀,畢竟VW自2009年便開始透過作弊程式也算是行之有年,會在多年後才被揭露也相當啟人疑竇。不過真要說整件事情會是PORSCHE的陰謀似乎也不太合理,除了整件事對對於PORSCHE的股價同樣造成影響之外,VW更是重挫22%,蒸發150歐元的市值,如果會造成這樣的影響,就算PORSCHE再怎麼強勢、龐大,也無法向股東、董事會其他成員交代,更不可能讓Matthias Muller接掌大位。這次事件不僅讓VW集團內部的派系之爭浮出檯面之外,更告訴我們偷雞摸狗的事果然不能做。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30/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