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雪山隧道科技執法年後實施,不取締車距用路人無須過度恐慌
AUTONET記者:吳世傑(01/12/2016)
字級設定: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雖然拉近了台北與宜蘭的距離,但因為是少見的公路長隧道且一旦發生嚴重事故便難以第一時間救援,因此自從開通以來高公局便抱持著謹慎的態度進行管理,從車速、車距、車流量等多方著手,只為了能夠確保雪山隧道內車流暢通與平安。

而為了更有效率取締雪山隧道內的違規,高公局與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共同建置了「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能針對未保持50m車距、超速、低於最低速限以及任意變換車道等違規進行取締,採用南北向各八支監視器搭配雷達系統等偵測儀器,不需耗費人力即可自動拍照、建檔,大幅提升違規取締的準確率與效率。

然而「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在2015年進行測試時,因為駕駛人害怕被取締的預期心理,導致許多駕駛有意無意地放慢車速,進而讓後方車輛嚴重回堵還歷歷在目。如今這套系統終於歷經完整測試,並在完成複驗之後即可正式啟用,與原有測速照相機搭配之下建構起嚴密的取締網路。預料在農曆年後高公局將會正式啟用這套「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

值得民眾放心的是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表示由於「未保持50m車距」這項違規大幅提升駕駛的恐慌心理,且如此車距也將嚴重影響雪山隧道流量,因此未來「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啟用之後將不會針對未保持車距進行取締,而將著重在超速、低於最低速限以及任意變換車道等項目列為優先取締目標,如此消息一出勢必將讓許多駕駛鬆一口氣,畢竟要在高速行駛狀況下還要時時注意50m車距的維持,不僅考驗專注力恐怕也將剝奪對於其他行車狀況的反應力。

話說回來許多經常行駛雪山隧道的駕駛想必都有共識,影響雪山隧道流量的問題往往都是低於車流速度的「龜車」導致。由於雪山隧道全線禁止變換車道,因此現行60-90km/h的速度限制顯然不符合雪山隧道這樣的道路環境,若能適度提升速限、縮減速限區間(例如:80-90km/h),那麼長久以來勢必將能有效提升雪山隧道運輸效率,也就不需衍生許多奇奇怪怪的交通管控措施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12/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