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充電路網如影隨形,日本豐橋大學無電池電動車首度上路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23/2016)
字級設定:
電動車的推廣除了受限於充電站普及與否外,一般使用者最在意的問題莫過於多數平價電動車款的續航力表現。為了在性能、重量與售價中取得平衡,包括NISSAN Leaf在內的平價電動車款續航力表現往往未能突破200km,以大台北地區來看若要當天往返還足以應付,若是想要來個一日雙塔或是一日北高那可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了

為了打破這項電池續航力的瓶頸,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發表一項全新的電動車概念,在柏油路面下埋入兩條通電鋼板提供電力來源,並運用埋入充電線圈的特殊輪胎直接汲取源於路面的電力,將無線充電技術與電氣化道路合而為一,打造無需大容量電池也能駕駛的全新電動車。

儘管發表當天這輛不需電池的電動車只短短行駛了30m,但卻也足以證明這項概念確實可行,豐橋技術科學大學汽車城市研究中心大平孝教授也表示:「電氣化道路未來的研究方向將會著重於電能轉換效率與降低成本,儘管距離實際上路行駛還有很長的距離,但初期將能推廣並使用在工廠廠區內的貨物運送等相關領域,讓電氣化道路充滿無限可能性」。

相較於無線充電技術目前僅存在於自家車庫,未來電氣化道路若能完整普及至城市與城市間的主要幹道,並搭配現有電動車的續航力表現,駕駛電動車進行長距離旅行將不再是天方夜譚。舉台北-高雄往返為例,電動車能在高速公路上邊行駛邊充電,並在駛離交流道同時轉換使用自身搭載的電池組,搭配完善的導航規劃與快速充電站路徑提示,未來電動車要達到與汽油車無異的使用習慣也並非不可能。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3/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