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終結雙合資體系!北汽正式併購福建奔馳!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25/2016)
字級設定:
 
不久前,福汽集團正式與北汽集團簽約合作並且也宣布未來將可能有進一步的合作戰略。
 
之前,M-BENZ在中國的主要合資佈局其實有南北兩大派系,除了大家已經熟悉到不行的北京奔馳以外,其實還有與台灣中華汽車密不可分的「福建奔馳」,這一切故事的起點又與當初裕隆集團與DAIMLER-CHRYSLER脫不了關係!

 
北汽入主之後,主要改變「中方」持股結構,台灣中華汽車持股的「戴姆勒廂型車公司(香港)」完全不受影響。
 
其實在中國車壇,基本上政府的「規範」就是一家外資車廠可以有最多二個合資體系,而其實之前DAIMLER集團的作法則是幾乎已經走在鋼索上,因為除了與中國首都陣營為主的北京奔馳以外,還有與福建省政府合資的福建戴姆勒,但其實大家別忘了DAIMLER還跟比亞迪合資成立了「騰勢DENZA」汽車,之所以暫時容許這樣的三大佈局狀態,其實無非是因為「騰勢DENZA」符合了「新能源」與「合資自主」兩大政治正確,但看在其他外資車廠眼裡總是要解決這項問題,當然在不久之前中國政府也希望當地自主業者可以進行戰略合作或併購,未免過度擴張導致未來產銷過剩的大問題,當然由首都陣營的北汽集團率先發難,2013年11月19日DAIMLER集團正式持股北汽12%,也成為首家由外資入股的中資汽車集團,這也讓北汽與DAIMLER關係更為緊密,包括旗下的福田商用車幾乎都導入全數M-BENZ商用車技術資源,而北汽本身也不斷南下佈局,包括建立威旺、幻速汽車,還有併購江西昌河汽車等等,都是為了大北汽集團的擴張,目標當然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超越以中央為首的一汽,以及以上海為首的上汽兩大領先集團。

言歸正傳,日前簽訂的正式合約,北汽集團與福汽集團將分別持有35%與15%的持股,另外則主要由「戴姆勒廂型車公司(香港)」持有50%,看起來好像「外資」居然達到50%,其實不然,因為包括台灣中華汽車、DAIMLER集團的持股都存在於「戴姆勒廂型車公司(香港)」,所以過去由台灣中華、福汽集團與DAIMLER合資成立的「福建奔馳」正式成為北汽集團的成員。

不過追本溯源,當初其實於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青口投資區內建立的這家車廠,其實最早可以追溯至台灣中華汽車當初與DAIMLER-CHRYSLER合資的「東南戴姆勒」汽車,為此還率先在2006年4月18日台灣中華汽車投產了CHRYSLER Town & Country,隨後東南戴姆勒也投產了衍生版本CHRYSLER Grand Caravan與DODGE Grand Voyager於中國市場銷售,但隨著DAIMLER後來拋出過去對CHRYSLER Group的持股之後,也正式將過去的「戴姆勒」體系陸續更名為「奔馳」體系,2012年原本從「東南戴姆勒」到「福建戴姆勒」,也就正式定名為當今的「福建奔馳」汽車。

此外,在2010年開始,「福建戴姆勒」就陸續導入M-BENZ Viano與Sprinter兩大車系投產,並且依照車系編成提供「唯雅諾」、「威霆」與「凌特」等三大商用車系,而且更於當地建立M-BENZ LCV在亞洲唯一的輕型商用車研發與生產基地,所以首款福建奔馳「V級」新世代豪華商旅車的生產,則已經是屬於北汽集團正式入股之後的第一款量產車系,接下來還有新世代的「威霆」與「凌特」即將陸續改款,至於原有的「唯雅諾」則可望以合資自主名義持續產銷,保持高性價比優勢.....所以這樣看來其實台灣中華汽車的持股比例並沒有改變,但也表示中華與北汽、DAIMLER之間的合作將更為緊密!

 
福建奔馳稍晚還將發表全新世代的凌特車系(M-BENZ Sprinter)。
 
 
福建奔馳的最早前身--福建戴姆勒的成型,其實還是跟當初中華汽車與DAIMLER-CHRYSLER合作有關,還記得當初的國產CHRYSLER Town & Country嗎?
 
 
2010年DAIMLER已經正式持股北汽12%,成為外資併購中資汽車廠的首例。
 
 
DAIMLER入股北汽之後,除乘用車外,還大舉與福田汽車合作,圖中即為融入大量M-BENZ商用車技術血統的「福田歐曼」重型商用車。
 
 
其實跟中華汽車有緊密關係的順益也轉投資在台產銷「福田歐馬可」,不過後來已經正式成立「台灣北汽福田汽車」統理在台商用車產銷業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5/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