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人造引擎聲浪毫無用處?FORD原廠工程師可不這麼想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11/2016)
字級設定:
隨著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如今已不再是風潮、而成為全球車壇現在進行式,以往動輒3.0L以上六缸引擎已逐漸被2.0L四缸渦輪動力所取代,甚至排氣量不到1000c.c.的三缸渦輪引擎如今也開始大行其道,紛紛裝載在FORD Focus這類中型車款,以相對飽滿的扭力輸出取代原有1.6L自然進氣引擎。

然而作為駕馭感受的一部份,以往多缸引擎所產生的渾厚聲浪在小排量渦輪引擎上卻顯得薄弱,也讓所謂「人造引擎聲浪」開始逐漸展露頭角。透過車內音響與引擎轉速訊號連動,撥放模擬多缸引擎的運轉聲浪,滿足車內乘客在聽覺上的享受。以FORD旗下車款為例,目前搭載這類人造引擎聲浪系統的車款包括Mutang 2.3L與Focus RS,讓這具2.3L四缸引擎能夠激發媲美V8動力的引擎聲浪。

不過FORD原廠工程師如今卻有截然不同的想法,顛覆過往人造引擎聲浪激起駕駛熱情的既定印象,未來人造引擎聲浪系統將可望普遍搭載於FORD旗下車款,讓更為激情的引擎聲促使駕駛提早升檔,達成節能減碳的目的。

這樣的想法主要體現於手排車款,由於手排駕駛在習慣車輛特性後普遍以引擎聲浪作為加速、升檔的判斷依據,在加速過程中若是引擎聲浪更顯激昂,將能促使駕駛善用渦輪引擎扭力平原特性進行升檔,而不需一昧拉高引擎轉速造成無謂的油耗浪費,間接提升整體車輛油耗表現。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11/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