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離未來更進一步!日本修法通過許可以攝影機取代後視鏡
AUTONET記者:Chappy(07/07/2016)
字級設定:
自古而今,人們總是對未來科技不停地充滿想像,例如飛行汽車、太空旅行、哆啦A夢之類的科技發展。近年來,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虛擬實境的應用,讓不少人明顯覺得我們越來越接近想像的未來了。其實有不少汽車科技亦是如此,例如最經典的後視攝影機,將攝影機取代後視鏡的技術也常出現在設計概念上。然而,礙於各國法規明定汽機車必須裝置後視鏡,而遲遲無法實現在量產車型中。不過,就在上個月底,日本開出了國際第一槍!

攝影鏡頭取代後視鏡,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具有未來感的構想。但在以往這類型的車款,卻只能出現在車展概念車或是動畫、電影當中。原因在於,針對安全性的考量,各國交通法規都會明訂汽機車必須在車身兩側加裝後視鏡,讓駕駛得以看到車輛兩側和後方的狀況。當初建立這樣的法律,對於用路人都無疑是安全的保障,可是在相機技術越來越發達的今日,不免稍嫌過時。不過為了符合各地法規以銷售車款,各車廠無一不配合,甚至後視鏡還有越做越大的趨勢,以利駕駛人獲得更加寬廣的視野。

但在上個月底日本開放車廠以相機取代後視鏡後,這項傳統將可能面臨革新。如今相機畫質越來越精細,以相機取代後視鏡後不但能提供相當清晰的畫面,甚至能藉由縮放鏡頭和調整角度提供傳統後視鏡無法看到的視角,而在雨天或陰暗環境下,相機鏡頭也能提供較清晰的能見度。而攝影鏡頭體積遠小於後視鏡,因此車廠更能藉此提供風阻更低的車型,也意味著更佳的燃油效率。最大的外型改變,正是在於採用相機取代後視鏡後,整體看起來更具科技未來感。

日本當地在法令通過修改後,市光工業株式会社將會是日本首間提供數位後視鏡的廠商,首輛採用該數位後視鏡的日系車款將於今年8月上市。市光工業株式会社估計,2023年時,將有高達29%的日本新車款採用新的數位後視鏡。而德國車廠BMW也暗示將於2019年以攝影機取代傳統後視鏡。就年初發表的i8 Mirrorless概念車來看,i8極有可能會是BMW旗下首輛搭載數位後視鏡的車款,而以i8如此具未來感的車型而言,採用此新科技可是再合適不過了。

而美國當地雖然尚未修法,NISSAN和CADILLAC也各進行相關實驗。兩個車廠均發展一套後視鏡系統,同時安裝相機和傳統鏡面於後視鏡中,並藉由車內按鍵進行切換。至於要等到台灣開放,以目前的交通法條修法效率來說,可能還得再等上好一陣子。然而,數位後視鏡並非完全沒有缺點。身為車體最突出的零件,後視鏡常常由於碰撞或各式原因造成斷裂或其他損害。倘若是換成了數位後視鏡後,一旦發生狀況,想必對車主荷包來說肯定又是另一場剝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7/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