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釐清自動駕駛責任歸屬,德國規劃車輛強制裝設「黑盒子」
AUTONET記者:Joseph(07/21/2016)
字級設定:
隨著自動駕駛技術將逐步普及於量產車款,為了預防發生事故後責任歸屬難以釐清,德國政府現正計畫立法強制所有配備自動駕駛系統的車款,都必須裝設「黑盒子」裝置以協助還原更詳細的現場資訊,同時還可能規定自動駕駛車輛仍必須提供面對方向盤的人類駕駛座位。

這項消息當然與最近發生多起聲稱使用 TESLA 自動駕駛系統發生意外的事件有關,雖然政府單位已經介入調查其中是否牽涉到系統誤判,但由於大眾對於這類高科技系統的信任度仍然不足,在有關單位徹底釐清前,第一時間輿論很容易將事故原因導向車廠瑕疵。而一旦加裝類似飛機黑盒子的紀錄裝置,那麼就能更快速判斷事故原因以平息無謂的紛爭。

根據德國交通部有關人士提供《路透社》消息表示,新法規將要求車廠在提供自動駕駛系統的車款上,加裝能夠紀錄自動駕駛系統完整作動資訊的設備,其中包括駕駛自行操駕、啟動自動駕駛系統,以及系統要求駕駛接管車輛的詳細時間點。希望透過完整的資訊紀錄,協助事故發生後釐清責任歸屬和後續改進等措施。此外,倘若相關法規進一步規定自動駕駛車輛必須在人類得以接管干涉下行駛,那麼也會影響未來自動駕駛領域的發展方向。

在自動駕駛被正式納入法律討論範圍的同時,意味政府相關單位已預見相關配備將逐漸普及於市場,尤其當德國境內幾間大型車廠正積極規劃透過最新科技取得車壇主導權的同時,一般認為實質意義上的自動駕駛將會在 2020 年全面導入市場,未來相關法規陸續出爐也將成為其他國家的參考對象。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1/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