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版「摩D」?LetsRide新創機車共乘服務
AUTONET記者:Joseph(08/01/2016)
字級設定:
台灣的都市化環境造就龐大的機車數量,但相較亞洲其他地區使用摩托車載客的「摩D」,卻沒有相對發展。而以行動科技將共乘概念打造成更便利的應用服務後,以 UBER 為代表的新創服務席捲全球。而現在台灣終於有新創團隊切入摩托車共乘領域,希望打造更便利的交通服務。


LetsRide 目前以台北市、新北市為主要服務地區,使用者可透過行動 APP 免費註冊乘客資格,或透過申請駕駛審核經營你的「摩D」生意。使用方式和大家孰悉的 UBER 有幾分相似,都是透過行動地圖定位叫車。以搭乘基本費 $35 + 公里數 * $10 的計費方式來看,假如要從板橋車站前往新莊 IKEA 這類距離不算太遠,但大眾交通運輸目前特別難抵達的環狀路線,約 4.8 公里的路程乘坐價格落在新台幣 83 元左右,省下的時間算是值得。


有鑑於 UBER 在台灣面臨的法律問題,LetsRide 目前不會向駕駛收取媒合費用。儘管如此,駕駛仍有向乘客收取費用的事實,是否因此會被主管機關認定「營利」,成為這個新創服務不確定的一環。同時,摩托車事故發生機率較高,後續延伸的保險和爭議,也可能會比汽車共乘服務來得更加頻繁。所以開發團隊打算未來收取媒合費用時,以涵蓋保險費的方式保障乘客安全。



當然,面對全球車廠持續投入車輛共乘服務的趨勢,政府也應該跟上世界潮流,修訂能兼顧培育新創科技與保護乘客安全的相關法規。像是 TESLA 計畫未來車主將能利用閒暇時間,進行共乘營利補貼車價的構想,BMW 和 FORD 也有相關投資參考,共乘服務是有機會提升車輛資源利用,並降低都會區車流量的好辦法。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1/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