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符合登記投資項目,投審會決議於撤銷UBER投資許可
AUTONET記者:Chappy(08/04/2016)
字級設定:
前些日子中國推新法令讓類似UBER等運輸服務供應商合法化,滴滴出行也於月初收購了UBER中國,讓UBER在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壯大。然而,在海峽另一岸的台灣,UBER面臨的卻是截然不同著狀況。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就在本月3日表示,由於UBER實際經營的營業類別與當初申請登記的不同,將於本月上旬撤銷投資許可,並給予6個月時間做撤資準備。

投審會解釋,由於UBER於2013年來台成立「台灣宇博數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時,登記的營業類別為「資訊服務業」,與實際營運的「運輸業」不同,因而依照《外國人投資條例》決議要求撤資,且最快將於下周開鍘。對此,曾於上個月至立法院及凱道周邊抗議UBER的計程車業找表示支持及認同。

對於將要被逼出台灣市場,UBER表達強烈失望,並發布聲明稿表示於事前投審會並未主動邀請參與討論,以致失去說明與抗辯的機會,認為此舉已違反程序正義。UBER表示目前將盡服務合作駕駛與乘客的責任,將持續照常營運。如果此結果為最終決議,UBER將於收到經濟部正式行文後,立即提起訴願。

投審會官員表示,並非對創新產業趕盡殺絕,然而任何商業行為都應依循當地法律規範,UBER只要按交通部針對汽車運輸業的規定合法經營,政府當然歡迎UBER來台投資。不過,UBER違規無照載客已是事實,也應負起相關法律責任。而過去交通部也曾嘗試與UBER進行溝通,UBER當時也表達將朝正規營運努力。然而,至今已好一段時間,仍不見其積極作為,因而認定其非法經營,以罰單為據向投審會告發。

對於這次的決議,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UBER違規在先,也有人感到可惜,更有人質疑是政府袒護計程車業者。對於UBER的欠稅疑慮,國稅局也表示將持續調查相關事證,若欠稅屬實必將開罰。而其實,這也不是UBER第一次被政府禁止營運,西班牙、比利時、法國、葡萄牙、美國維吉尼亞州等多個國家或地區也下令禁止UBER,並多以非法無照載客為由。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4/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