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流言破解:電動車其實不環保?不至於改善,但至少不破壞
AUTONET記者:Chappy(01/03/2017)
字級設定:
日前,一段來自《Adam Ruins Everything》系列網路節目的影片廣於網路上流傳並引起外界不小的爭議。該短片質疑,電動車其實無形間消耗了更多能源,因此不比燃油車款來的環保。然而,影片一出,國內外各大媒體紛紛對此表達反駁。


該短片引起如此意外之大的爭議性,主要源自短片中的主持人Adam Conover所表示的「電動車僅是將汽車之排放轉移到發電廠」以及「消費行為導致生產過程中所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量無法減少」兩個論點。

反駁者表示,諸如TESLA之部分充電器之供電來源來自於太陽能發電廠,因此,確實有部分電動車較燃油車款更加環保的。此外,國內科技媒體《科技新報》亦指出,即便藉由燃燒煤礦以取得電能,發電廠之燃燒效率可達60%,相較於內燃機引擎約20%∼35%上下的燃燒效率,發電廠至少更有效地利用潛在能源。

而國外媒體亦表示,人們之所以買車,並非想買就買,而是基於日常生活之需要,尤其針對基礎公共運輸設施較為不足之地區。而基於市場需求,不論內燃機引擎和電動車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碳排放,因此認為Conover在此論點上毫無邏輯可言。

不過,即便對於短片內容加以抨擊,多數反駁論點並未針對電動車所使用之電池生產、耐用度及其背後之汙染等問題多作解釋。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現今之電動車技術尚未成熟到能兼具環保及易實用性。但電動車畢竟是趨勢,在電動車技術能達到今日汽柴油車款水準的那天,相信內燃機車輛也必須默默接受被淘汰的命運。

(網路上亦有由網友自行翻譯該短片之中文版,如有需要請自行搜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3/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