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貨車司機要失業了?!自動駕駛技術將顛覆物流業的營運模式
AUTONET記者:Anyway(07/28/2017)
字級設定:
現在自動駕駛發展蓬勃,未來這項技術除了能用在乘用車上外,在貨物運送面向也有很大的幫助。將自動駕駛技術人商用化後,除可解決人力短缺問題外,也降低了在貨物配送上貨車駕駛的人事費用。

在日本,黑貓宅急便在 2017 年4 月時就曾與 IT 公司 DeNA 合作,客 人上網勾選自駕車送貨,並告知取貨的地點與時間,宅急便貨車就會依照約定的方式送達,客戶在取貨時只要著掃描手機上的 QR Code 就能在車後的置物櫃裡拿取所購買的東西,相當方便。

在英國也有同樣的技術,自英國 Starship Technologies 在 2016 年研發了一款全自動駕駛的物流機器,車體由六顆輪胎以及一個放置貨物的置物箱所構成,藉由車上的攝影機、衛星定位與雷達,便能自己規劃出一條最有效率且遵守交通規則的送貨路徑。能在半小時內將貨物送達最遠五公里以內的目的地,屬於小範圍的物流服務。

同樣是英國公司的 Welsh 最近推出了一款 Kar-Go 自動送貨的原型車,這款車預計在 2018 年就會出現在英國的道路上,將有助於大幅降低物流業的運輸成本,並提供 24 小時服務,不會有司機加班或超時工作的問題。
Kar-Go自動駕駛原型車


上面所說的都屬於物流最後一哩路的短程運輸,在長途運輸方面,MERCEDES-BENZ 早在 2014 年就曾推出「Future Truck 2025」的半自駕貨車,車上搭載了雷達與輛個攝影鏡頭,當在貨車行駛到一定的時速時,便能進入自動駕駛模式。目前完成了德國的高速公路上的試車,行駛過程相當平穩。

在 2016 年 10 月 20 號,Uber 旗下自駕卡車公司 Otto 完成全球首次自動駕駛貨車貨運的紀錄。這輛載滿 5 萬罐啤酒的自動駕駛貨車,從美國 Fort Collins 出發,一路開往 Colorado Springs,這趟路途約 200 公里。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8/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