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7STARLAKE EZ10信義公車專用道試行完成,未來規劃推展至日間公車道、南軟、內科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07/2017)
字級設定:
不讓位於高雄市駁二定點試運行專美於前,國內第一個藉由自動駕駛小巴在公車專用道上的夜間試運行,已經於8月1-5日完成,而在日前這場「自動駕駛小巴實驗解密ing」最後一晚的對外說明會上,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除了聽取實驗報告外,也對外宣布,臺北市政府將持續擴大這項計畫,接下來包括擴大信義路公車專用道試驗運行範圍,或擴增至日間運行,另外也不排除在南港軟體園區與內湖科學園區進行下一波實地試驗。



這項實驗專案在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地政局、交通局、警察局、消防局,以及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等單位協同努力,與合作業者喜門史塔克7STARLAKE,於8月1-5日凌晨0-4時,在信義路封閉雙向公車專用道(介於敦化南路與復興南路間路段)。經過數天的實驗,包括系統驗證(含V2V在內)、基礎建設整合測試(含V2I)、社會接受度等等也均順利完成,後續將就業提供在實驗期間取得之數據資料與寶貴經驗,針對各多關於自動駕駛小巴的技術與衍生的各種問題與可能性深入探討。
7STARLAKE EZ10自動駕駛小巴到站後,其車門採用向外開啟形式。


就像其他低地板公車一樣,7STARLAKE EZ10也具備電動啟閉無障礙滑坡道的功能,系統最大乘載重量為350公斤。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指出,台灣是ICT大國,但目前依舊缺乏整合創新服務的能力,台北市政府藉由開放實驗場域,提供更多新機會,而從實驗過程中見到民眾對於自動駕駛小巴的反應比原先預期更好,未來亦歡迎創新產業踴躍申請「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證試辦計畫」>
為了在夜間測試,車廂內特地加裝更多照明設備,最多可容納6個座位與6個站位乘客,最大乘載重量為1000公斤。


喜門史塔克7STARLAKE總經理丁彥允表示,7STARLAKE EZ10車上配置8具「光達」(LIDAR-雷射測距儀),並且還具備二具攝影機與衛星定位系統等,行駛途中只要感測到障礙物,就會自動減速或暫停以避免事故,而動力方面採用鋰離子電池充電,最高行駛時速可達20km/h,目前連同關稅計算在內,每輛要價超過台幣一千萬元。
車門啟閉與無障礙坡道啟閉介面,位於車門內左側位置。


此外,目前國內雖然尚未在法源上賦予自動駕駛車輛包括路權與相關法規,但其實台北市政府希望未來將實驗範圍拓展,無非希望未來在更複雜的地形與場域中,進一步擷取更多自動駕駛小巴的實證經驗,諸如當前因為無線網路與行動通訊普及,包括無人駕駛小巴接近文湖線捷運等地,包括無線資訊整合系統,會否受到其他系統干擾等等,還有未來也將希望藉由提報NCC等單位,進一步就無人/自動駕駛載具,在整合智慧城市運輸與公共建設等等,進一步研討更多的可能性以外,由於國內也同時有許多的業者,都可以說是全球無人/自動駕駛車輛系統的整合供應鏈的關鍵參與者,未來在創新服務方面,台北市政府也十分樂意就中央與相關部會等,進一步賦予更多可能性與發展空間。

至於早於六月份於高雄駁二進行試運行之後,高雄市交通局也指出於十月份舉行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上,7STARLAKE EZ10也將在哈瑪星進行社區巡迴接駁車的任務,行駛距離將達到2.5km。
除了六月份於駁二試運行之外,高雄市政府也規劃十月份將讓7STARLAKE EZ10擔任距離約2.5km的社區巡迴接駁任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7/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