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李書福的汽車王國拼圖不只多一塊戴姆勒,吉利併購行動還有後續發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27/2018)
字級設定:
中國最大的私營汽車集團吉利控股(Geely Holdings)上周五宣布取得賓士所屬的戴姆勒(DAIMLER)集團10%(實為9.69%)的股份,撼動車壇,此事先前AutoNet已有報導,這次只是塵埃落定,賓士也在官網上正式證實此事,這項投資也讓李書福稱霸全球車壇的企圖心完全顯現,在取得戴姆勒這塊拼圖之後,其實吉利老闆李書福還有後續計畫,野心不止於此。

在購得戴姆勒近10%股權之後,根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吉利老闆還計畫和德國官員會晤談判,此次採收購只是這家中國公司對歐洲企業長期投資計畫中,最新的一項投資。這家中國私營製造廠上周五宣布取得10%股權之後,吉利的資深主管也計畫下周將與戴姆勒會談。根據路透社報導,吉利除了取得戴姆勒近10%股權,接下來還希望再和德國官員在柏林討論未來投資賓士汽車,以及其他的轎車、巴士和貨卡車品牌相關事宜。

這兩家公司並沒有對後續計做出任何評論,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經濟部官員拒絕對於任何可能的會面發表意見。吉利創辦人李書福共斥資72億歐元的股權採購行動,使吉利成為戴姆勒最大股東,持股比重一舉超越科威特的投資者的7%,以及雷諾日產集團的3%。李書福上周六對媒體表示,在吉利邁向領先世界的電子行動製造廠之路,很開心能有戴姆勒同行。吉利控股也表示,暫時還沒有進一步增加持股的計畫。

戴姆勒去年獲利創下109億歐元的歷史新高紀錄,主要是因為旗下賓士汽車銷售量超越德系品牌主要競爭對手BMW成為全世界銷售第一的豪華品牌,更在中國市場巨幅成長26%,銷售量達到58萬7868輛。

李書福表示,吉利車廠希望和戴姆勒結盟,以發展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汽車,挑戰特斯拉、Google和Uber這些自駕與電動車廠家。吉利的大事擴張版圖,先後已購收購瑞典VOLVO汽車,並且取得馬來西亞普騰(PROTON)的49.9%股權和51%英國蓮花汽車股權。

近年憑藉著充裕雄厚的資本,中國一些汽車廠積極向歐洲市場拓展版圖,在柏林、巴黎和比利時,進行股權收購,而吉利此次收購戴姆勒股權只是最近中國企業擴張最新的一項大型投資。

不過吉利的收購行動已讓德國官方提高警覺,德國濟經部長Matthias Machnig表示,歐盟國家經貿部長下周將有一項非正式的會談,將討論如何採取戰略性手段,以保護歐洲重要企業免於被一些不受歡迎投資者併購,當然他並沒有特別點出戴姆勒。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27/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