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動駕駛道德標準?德國政府釋出首部自駕倫理規範
AUTONET記者:丹丹(05/16/2018)
字級設定:
其實以現今的自駕研發而言,技術以及軟硬體設備早已不是問題,但相較於發展迅速的科技進展,法規亦或是責任歸屬等問題至今仍是令相關單位頭疼的問題,對此,德國交通部者針對此一議題提出了全球首部自動駕駛倫理規範,並且明確指出系統開發的原則性。

相較於車商對於軟硬體的系統能力標準,已經德國府方批准的這項方針則是對系統的運作模式提出了相當具體的規範,其中包括自動駕駛的事故發生率必須比人類親自駕駛還低、系統必須將人類安全優先度設定高於動物與非生命物體。值得一提的是,未來自駕車型也必須比照飛機一般,標配記錄用黑盒以釐清意外發生之原因。

除了系統運作層面,規範方針也提出了部分特殊的項目,其中包括系統不得針對年齡、種族與性別等項目進行行駛判斷,此外,當系統面臨到一般道德標準難以判斷的情況時,駕駛必須能立刻獲得車輛控制權,以便進行更為精確的判斷。

其實細看德國政府所提出的規範便能看出相關單位主要還是針對發生意外時的責任歸屬,相較於傳統車禍,自動駕駛車禍往往會牽涉到軟體開發商甚至是負責車聯網網路的電信業者,相信隨著相關單位的規範後,未來各國政府也將陸續提出立法以及修正案。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16/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