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駕駛輔助系統並非萬能!IIHS呼籲車廠必須研發相應的駕駛注意力監測系統
AUTONET記者:Ginny(03/16/2020)
字級設定:
許多車廠似乎對於半自動化的駕駛輔助技術太過有自信,像是TESLA的Autopilot、NISSAN的ProPilot Assist、CADILLAC的Super Cruise等等,雖然的確加入了自動化技術,但並不代表司機能夠不用注意路況,而完全讓車輛自動完成駕駛的工作,也因此,美國的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便指出,套用技術反而會讓司機變得不專心,更針對這個議題公佈了一系列的研究與建議,呼籲車廠得以各種方式提醒司機,像是套用能夠偵測駕駛注意力的監控系統,來提高安全性並降低車禍風險。

IIHS的最新研究論文指出,當今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系統仍然需要駕駛參與並注意路況,像是車道變換與超車輔助系統等等,操作方面仍然受限,駕駛必須進行輸入或按下相應的按鈕,才有辦法啟動某些功能。

而IIHS方面也表示,在自動化系統變得愈複雜與可靠之後,駕駛反而就愈難以專注開車,這就是應該在設計系統時,加入一些讓司機積能夠極參與駕駛過程的原因。同時,IIHS也表示,研究人員是在審查了數十項學術研究才定下建議,並表示這些建議應該要同步實施,而不是只有實施一兩個就好,否則會達到反效果。

在去年,IIHS也有發表一項研究報告,之中就指出,大多數人都會誤解何謂自動駕駛或是駕駛輔助系統,舉TESLA的Autopilot為例,大多數人都認為有了系統就能在開車期間偷個懶、甚至打個瞌睡,美國本土也因此導致致命事故,而調查人員則將事故原因歸類為駕駛在使用這些系統時將手從方向盤上移開,以致無法及時因應突發狀況。在2018年美國加州Model X致命車禍之後,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同樣也呼籲,車廠必須在駕駛監控系統方面制定新標準,如此才能大大減少駕駛太過倚賴輔助系統而造成分心的狀況。

另外,機構也指出,只是單純檢測駕駛的手有沒有在方向盤上、或者司機頭有無朝著道路前方,都並非萬無一失。相反地,研究人員建議必須採取多種措施,例如,在方向盤上加入手動調整功能,並針對駕駛對警報的反應速度方面增加相應的測試。

IIHS也舉例,未來若車廠能夠提升這一塊的監測系統可以採取的方式,例如,當系統檢測到駕駛注意力不集中時,便會首先觸發一系列提醒,除了聲音之外,也可以藉由像是座椅振動或視覺提醒,接下來,如果駕駛仍沒有轉回注意力,系統應自動增加與前車的距離,並自動運用煞車進一步提醒,在最後一步,車輛必須能夠自動打信號燈並逐漸將車輛減速、至路肩停車,當然,不管是哪一步,司機在回歸注意力時都能夠以手動操作來停止安全停車的機制。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6/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