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系車廠頭大了?研究指出日本2050年碳中和目標恐影響輕型車未來
AUTONET記者:Ginny(02/04/2021)
字級設定:
 
DAIHATSU Cast Sport
 
日本政府在去年就宣布期望2050年讓日本變為一個零碳排的國家,為達到零碳排目標,許多車廠都被要求必須電動化產品陣容,而日本政府還計畫在2030年便禁止銷售僅採用汽油引擎的新車款;不過,這個政策對於主要以低價與小型引擎為特色的輕型(Kei)汽車面臨著潛在的生存威脅。

 
DAIHATSU Wake
 
日語當中的Kei意思為「輕」,為日本國內市場生產、制定的一類別的車型,且引擎限制為0.66升;這類的輕型汽車,就約佔日本國內新車銷量的三分之一,主要因為輕型車是大城市之外的地區的主要交通方式,對於需要多輛車輛的農家與家庭來說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再加上低價的特性廣受好評。

至於日本政府宣布的零碳排政策,對於日系車廠像是HONDA、NISSAN等有許多輕型車產品的車廠來說,也是項挑戰,畢竟若想電動化,勢必會增加技術成本,進一步推高車價,使目標客群難以接受,而根據東京統計數據研究,電動化甚至有可能使輕型車的價格增加100萬至200萬日元(約台幣27至53萬),最貴的情況還有可能使價格翻倍暴漲。

針對日本輕型車未來,日本微型汽車協會(Japan Mini Vehicles Association)方面則也表示,實惠與便利是輕型車最主要的特色,而輕型車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重要的交通工具,還可代替公共交通的功能。

同時,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會長兼TOYOTA執行長豐田章男也曾指出,在公共交通系統稀疏的農村地區,輕型車其實是很普遍的,因為車型非常適合日本狹窄的道路,畢竟這些道路當中,就有其中85%,道路寬度僅可讓兩輛輕型車通過,因此說輕型車是日本的「國車」也不為過。

對於TOYOTA來說,主要生產輕型車款為DAIHATSU品牌,目前品牌並未有大幅電動化的動作,不過,車廠方面指出,將盡力以目前的產品陣容試圖協助實現一個碳中和的未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04/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