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賓士豪華車龍頭的招牌掉漆?2022上半年在歐洲車市特斯拉Model Y銷量首度超越賓士GLC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09/2022)
字級設定:
從上個世紀以來,以賓士(Mercedes Benz)為首的歐系豪華品牌,在豪華車市場中一直是具有無可撼動的地位,尤其是賓士更是重見觀瞻,在歐洲市場更是無人能動搖,不過此一態勢已經改觀。根據歐洲最新的新車銷售統計數據,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TESLA)在最核心的豪華中型SUV休旅車市場,銷售量首度超越賓士。特斯拉的Model Y中型休旅銷凌駕賓士最熱銷的同級距休旅GLC,而且Model Y可望在今年底成為全歐洲銷售排名第一的豪華車。

根據歐洲Dataforce汽車產業統計,特斯拉豪華中型 SUV 休旅Model Y 是今年上半年在歐洲最暢銷的車款,一口氣擊敗此一分眾市場所有的德國競爭品牌同級車。從上半年的銷售表現來看,由於特斯拉在柏林附近的新工廠及其在中國上海的工廠所生產供應的 Model Y,其銷售成長十分強勁,以至於它有可能超過AUDI的A3,成為歐洲全年最暢銷的豪華車型。

Dataforce高級汽車產業分析師 Benjamin Kibies 表示,特斯拉 Model Y 在歐洲市場上的銷售非常成功,而且還儈再進一步地成長。自去年開始在歐洲推出以來,特斯拉的電動 SUV 休旅車的銷量排名一直在上升中。Model Y 在今年前六個月是挪威最暢銷的車型,而在 6 月,它在瑞典的銷售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它在英國整體車市則是排名第二。

根據 Dataforce 的初步泛歐洲數據(不包括芬蘭和葡萄牙的數據),Model Y 在前六個月的銷售量為 41,851 輛,超過賓士GLC的40,554輛。而BMW的 X3 以 31,138輛的銷量排名第三,VOLVO XC60則 以 27,836 輛的銷量排名第四。由於特斯拉的加入,使得豪華中型SUV休旅車場,今年上半年的總銷量已超過 25 萬輛,比去年同期還成長了 18%。

Model Y 的銷售成功對此一分眾市場產生了另一個重要影響:那就是柴油車型不再是市場主要動力車型,今年上半年,柴油車與電動車銷售平分天下,市占率各占32% 。而此一分眾市場中幾乎有一半的電動車銷量,是來自 Model Y,而AUDI的電動車總銷售量為 30,612 輛,其中以 Q4 e-tron 為主力,占了三分之一。

福斯汽車集團的AUDI品牌透過 Q4 和車型稍大的 e-tron 的雙門轎跑車式Sportback 版本,來擴大品牌的市占。而在中國製造的BMW iX3則在這個分眾市場中,是在繼 Q4 e-tron 和 e-tron 之後銷售量排名第四的電動車。獲得第五名的則是賓士的EQC電動休旅。而Jaguar的 I-Pace 是該類別中銷售最遲緩的電動車,銷售量僅 3,528 輛。

簡稱PHEV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是此一分眾市場的另一個關鍵動力系統,上半年市占19%。其中賓士GLC的PHEV 以 ​​14,379 輛銷量領先,VOLVO XC60 PHEV以 9,747 輛位居第二,BMW X3 以 9,568 輛緊跟在後。

在該分眾市場中的其他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還包括DS 7 Crossback、LEXUS NX、AUDI Q5、LAND ROVERVelar、Discovery Sport 和JAGUAR的F-Pace。賓士的 GLC PHEV是豪華中型 SUV 市場中最暢銷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上半年銷量為 14,379 輛。

汽油車型占該此一分眾市場銷售量的 15%,銷售量以保時捷 Macan 為首,這可能意味著品牌還沒有推出Macan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車型,使得它的銷售量無法再擴大。

至於Hybrid油電動力車型則是以LEXUS的NX為榜首,是該分眾分市場中唯一配備Hybrdi動力系統的車型,上半年銷售量為3,206輛,而SUV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版銷量為2,802輛。

特斯拉能否在下半年增加 Model Y 的銷量,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工業產能和客戶需求。該公司正在緩慢提高其位於德國 Gruenheide 新工廠的 Model Y 產能,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在 7 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曾承諾,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將德國工廠的周產量從 6 月的 1,000 輛提高到 5,000 輛。 馬斯克也承諾,到明年年底,這個數字將增加到每周 10,000輛,未來希望在Gruenheide每年生產 50 萬輛汽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9/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