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奢華、科技與時尚交融的綠色旗艦 ,KIA EV9 GT-Line AWD七座純電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13/2023)
字級設定:
主人說將上桌的是一道龍蝦大餐,結果端出的卻是一隻缺了雙螯的傢伙,這怎不教我們的心情如墜谷底!在發表會前,我們參與車商的EV9試乘,但我們試到的GT-Line車型,是6台到港認證車中的最陽春的一台,車子第2排座椅是手動的,也沒有電子後視鏡,連車商強調的12大 「唯一」中的車外電子後視鏡和可旋轉第二排座椅也都沒有,儘管少了這些好料,我們試駕的EV9,它的駕乘性能表現和諸多原創設計,以及豐富的休閒機能,還真是讓我們不能不用力按讚!。


來賓請掌聲鼓勵! 2023年KIA在台灣的全年銷售量將突破1萬台,這數字不只是代表KIA品牌車子賣得好,更實際證明KIA已遠遠甩開廉價車的品牌定位,近三年來,KIA旗下車款大換血,新世代車款Carniva Sorento Sportage等,真是秀色可餐而且大碗滿貽,真是物超所值,在全球和台灣市場買氣沖天,雖還排不上進口車銷售前10大,卻是車市成長幅度最大的品牌,不過真正扭轉品牌廉價形象的,應該是純電動休旅EV6。

EV6挾著現代集團的豐富資源,加上KIA品牌特有的將濃厚運動氣息和科技感融合的EV6一砲而紅,全球熱銷而缺車,而今EV9上市,則比EV6更上層樓,把KIA品牌推上奢華的境界,無論是科技運用,甚或是內裝用料與配備的高檔,還有比擬歐系豪華車的工藝和組裝,今年EV9已在歐美等市場發表上市,而且套用電影業常說的一句話,EV9真的是佳評如潮,獲獎將無數,而最近一次得獎是11月28日摘下由德國兩大車媒AUTO BILD和BILD am SONNTAG合辦、被車界視為汽車金像獎的金舵獎(Golden Steering Wheel)。

它可說是目前全球車市唯一的純電動三排座6至7人座的LSUV,市場暫時沒有可與之衡的車款,但未來它即將面臨的強勁對手包括VOLVO即將推出EX90,以及SKODA Enyaq將追加的七人座車型。在我們試駕之時,並不知道預售價格,至於車型編成,依動力不同有最大馬力204ps的Earth RWD後驅車型,以及最馬力 385ps的GT-Line AWD四驅車型,空間配置則有標準7人座旋轉6人座和換裝Ottoman座椅的尊榮6人座。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GT-Line AWD標準7人座車型。

EV9基於起亞的電動全球模組化平臺(E-GMP)打造,車長應超過5米,為KIA目前全部車系中最長的車款,基本款車長5010mm,車寬1980,車長 1755,軸距3100mm,GT-line車型車長 5,015mm,車寬 1,980mm,車高1,780mm。EV9造型方正,車身鈑件平整潔淨,引擎蓋不再有KIA汽柴油車款那種鈑件隆起的動力圓頂(Power Dome)的元素,有一點像Soul的放大版,由為電力驅動,車頭面板為大塊封式面板,呈現KIA品牌一貫的虎臉的設計,面板兩側加了LED光點所構成的光柵,讓人散發科技感,視覺上也有幾分傳統水箱護罩格柵的感覺。



EV9造型方正,車身鈑件平整潔淨,引擎蓋不再有KIA汽柴油車款那種鈑件隆起的動力圓頂(Power Dome)的元素,有一點像Soul的放大版,整體造型採KIA品牌最新的對比的合諧(Opposites United)設計語彙。EV9的車頭吸引度爆表,有著十分繁複而神祕感十足的設計,特別是燈組設計。由於是電力驅動,車頭面板為大塊封式面板,呈現KIA品牌新世代車款共同的數位虎臉( Digital Tiger Face)的設計,面板兩側加了L型的LED光點所構成的數位式光柵,讓人散發科技感,視覺上也有幾分傳統水箱護罩格柵的感覺。

面板兩端是直立式車頭燈組,GT-Line車型兩排直列共12顆LED燈,每一排各是遠近燈,而最特別的是LED燈採薄透鏡投影,視覺上有一種幽遠的深度,而燈組外側則是以星圖(Star Map )為靈感的曲折光條構成的日行燈,原廠並沒有說那是哪個星宿,也許是仙女座,或者猜是獵戶座,總之就是很特別而且好看。由15x15公分的LED小方塊構成的IFS智慧化車頭燈(Intelligence Front Light),會因應對向來車,自動控制遠光燈的燈塊明滅,既不會造成對向來車 炫光,在彎路行駛也能適時照明暗處。





車側可謂剛柔並濟,既有著柔和的曲線,但具有巨大的車肩部,加上造型粗獷的方形輪拱,結合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而非一般SUV的黑色防刮飾板,比較具有時尚感,而輪拱內是21吋四輻扇葉造型雙色鋁圈,採亮黑塗裝,搭配的胎為馬牌285/45R21規格電動車專用胎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車頂為與車身同色烤 塗的車頂架,側裙上緣加了銀色飾板,車門把比照EV6採彈出式設計,行駛時車門把內縮,維持車側視覺的平整,而這些配件與裝飾都讓EV9的車側既簡潔又散發濃厚的時尚感。




車尾也沒有複雜的線條變化,僅只有尾門上一道簡潔的摺線,呼應車頭燈組的日行燈設計,為同樣取材自Star Map星圖的三叉形狀3D立體尾燈,也非常吸睛。後保桿為霧銀塗裝,內嵌後霧燈,而下護板也採與車身同色塗裝,這也意味著色EV9是以會性格為主,而兼有輕越野的能力,但非越野重裝訴求。

車身右側後方有充電槽,比照全集團的電動車款,採用CCS1充電插槽,還以並可使用J1772規格的進行交流電AC充電,同時EV9也強調比擬保時捷電動車採用800V電氣架構,快速充電只需24分鐘便可充電從10%充至80%。另外也比照現代集團新世代電動車,具備V2L的供電機能,可供電給各種休閒配件和小家電,甚或是做為緊急危難的臨時電源。EV9 全車系原廠有五種光澤車色,包括雪白珍珠、極光黑珍珠、耀斑紅、卵石灰、冰山綠,我們試到的是更富有神祕感的極光黑珍珠車色。

無論用料質感和組裝細膩程度,都和和那些歐洲電動旗艦休旅等量齊觀,設計也深具未來科技感。而這樣跳躍式的進化,背後的原因來自於EV9的設計團隊是由前BMW設計師由前BMW設計師Jochen Paesen 所領導的KIA內裝設計團隊負責操刀。歐洲底的設計功力,果然讓人驚艷。





EV9的座艙具有比 EV6 更溫暖且更自然的材料運用,尤其是無毒的環保材質的導入,並運用灰白等大地色系的配色,在一些關鍵性區域更採用寶特瓶回收再製纖維製做的織布,來取代一般車款壓紋的塑料配件,增添車室溫和輕透的氛圍。設計師沿著扶手周圍和儀表板的上邊緣,打造一個扇形裝飾區域,以簡約的方式來創造更寬敞、開放、舒適與放鬆的空間感。儀表台飾板下方、門側 飾板和鞍座下方,都有氣氛照明燈,號稱有4098種光色組合。而駕駛座的踏板也有非常時尚的設計,凸顯EV9的設計感。


一如 EV6,儀表台上將多個顯示號 幕整合在一大塊面板上,包括駕駛者使用的12.3數位儀表,和中控12.3吋資訊娛樂系統螢幕,另外還有9吋的小螢幕,夾在這兩個12.3吋螢幕中間,是恆溫空調系統的顯示螢幕,三個瑩幕整合在但EV6原本中控的觸控按鍵,已被帶有觸覺反饋且設計更簡潔的操控界面所取代。







造型特殊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車門開啟,方向盤中央的KIA廠徽會馬上亮起,這樣的設計具有定位功能,讓駕駛者很快就有方位感,而且車子也和人之間有了互動,方向盤的飾板走低調奢華風,不用鍍鉻或黑色烤 漆飾板,而是與方向盤輻色調近似的灰色塗裝。方向盤左右結合滾輪和推桿和功能按鍵,操作順手而直觀,方向盤也具備豪華車應有的四向電動調整功能,方向盤前方設有撥片,可按壓設定煞車動能回收的力道,排檔機構也移到方向盤右下,也將一般設在中央鞍座的駕駛模式選擇按鍵,以及四驅的越野模式按鍵,都移到方向盤中央,讓常用操控集中在方向盤上,也說明EV9是一台實用而且非常適合車主自駕的車款。




數位儀表界面不同於EV6,是非常簡潔卻同時具備完整的顯示功能的設計,十分容易直覺式判讀,資訊顯示分三個區塊,顯示內容可從方向盤上的按鍵與滾輪依個人操駕需求而切換想要的資訊。依不同的駕駛模式,儀表背光也會有不同色調與框架的變化,另外還有KIA新世代車款儀表必備打方向燈會顯示車側影象的防視野盲點的顯示功能。全車系也標配12吋的HUD抬頭顯示器,大畫面清晰而很好判讀,而且同時呈現行車相關資訊和ADAS的ACC和車道偏離警示與車道維持的資訊。


中控終於導入繁體中文化介面,12.3吋觸控螢幕首頁以大圖像顯示,親和力高,觸控操作可快速找尋項目,內建多媒體和環艙監視系統,更支援無線的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手機連結。此外,空調和座椅加熱/通風系統的一些更詳細的操控功能上移,也整合到中控顯示螢幕上,變成觸控操作。另外,方向盤按鍵也可以透過中控螢幕進行個人化的功能設定,讓按鍵更符合個人操作習慣。

中控內也有電動車相關電能資訊的頁面,提供耗能和可行駛里程等相關數據,另有充電功能的設定,如電池溫度節,在極地低溫下,能確保行駛里程不受影響,另有「休閒模式」設定,針對露營和車宿時,可設定長時間供個人筆電或休閒用小家電等長時間用電。而這部分的界面,以過多的文字呈現,畫面顯得十分繁雜,容易讓人眼花撩亂,不如雙B電動車那般純圖像化來得平易近人。

中控螢幕下方飾板,內建多媒體操作的快捷功能按鍵,只是利用電容技術,採觸控方式操控,實作過程中會有明顯的回饋,這種隱藏式的操控界面,讓中控保有視覺清爽簡潔的空間感,和BMW電動車的Shy Techonology隱藏式科技界面有些類似。

雖然全力觸控化,中控仍保留少許常用的功能性實體 按鍵旋鈕,如音量控制滾輪和空調的溫度與風量設定按鍵等,這樣的配置同樣讓整個儀表台變得格外整潔清爽,空間更顯開闊。中控台下方配置有雙Type-C的 USB插槽和12V電源。

駕駛座左前也有一控制面板,整合車子的電動尾門的啟閉開關充電口開啟和電子式手煞P檔按鍵,以及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關閉按鍵,這些原本在中央鞍座的功能界面全集中在此,再一次,它們讓中央鞍座變得清爽。


由於我們試駕的是一台超陽春的認證車,所以車內少了許多配備。甚或是一些選配,像是可充分掌握車後方視野的車內電子式視鏡就缺席了,如果車價200到300萬而沒有這項安全配備,那EV9顯然不太值得推薦。另外,結合攝影機的數位車側後視鏡 (DSM,Digital Side Mirror)為EV9的選配,我們的試乘車也沒有,後來情商當日試車的同業,借我們補拍畫面,在此我們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們前面提到許多系統和功能操作按鍵和界面都集中在方向盤和駕駛座周邊,為EV6創造出一個非常單純清爽的中央鞍座,而且具備超強的置物收納機能。鞍座高置,讓手肘可以輕鬆靠放,而鞍座最前方有百葉式上蓋,內有雙置杯架,它的下方是一排功能按鍵,包括P停車輔助Auto Hold和陡坡緩降等功能按鍵。


另外還有一個電眼,那是指紋辨識孔,駕駛者可在中控設定,用手揩碰觸電眼,輸入個人指紋(任一手指皆可),就能設定個人化的座椅/空調狀態等功能,下回上車用手指碰觸,一切都會回歸到個人設定狀態。鞍座後段是中央扶手置物箱,內鍵手機無線充電座和一個寬扁的置物箱,而後方還有供後座中央乘客使用的雙置杯架。鞍座正下方也有一個半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可放一些大一點的物件,像是女性的手拿包或小平板等。


此外,前座其他的收納機能也不弱,尤其前乘客座手套箱,容量不小更具有上下分層收縮設計,門側置物格比較小,僅能放一小罐瓶裝飲料。


而值得一提的是EV9的Meridian頂級音響系統,具有讓人十分驚艷的聆聽效果,除了搭載Meridian & Sounds in Nature Meridian音效與10種自然之聲,通過應用高輸出/高電壓(主動升壓)電源IC實現強大的音質再現,這套音響還會依車子速度快速補償音頻損失,並有音樂同步調節播放音像與音場和環繞聲,讓音響維持最佳音場效果。



座椅有很時尚漂亮的歐洲風格的版型設計,為皮布混搭,面料的雙色皮革質感柔細,充填也飽足,提供很好的支撐性和包覆性,包括頸部支 撐功能十分優異的頭枕。而椅背交錯著以回收材料製做的纖維所製成的環保面料。雙前座為電動可調,並有標配通風/加熱,駕駛座還有按摩功能,但試駕的認證車並無此配備。


EV9兩車型空間配置,Earth RWD為標準七人座,我們試駕的GT-line AWD車型,則有七人座和選配的第二排可180度迴遊旋的旋轉座椅,以及第二排配備Ottoman座椅的尊榮六人座。我們試駕的陽春車為標準七座,第二排座椅為手動調整。我們也附上旋轉座椅和尊榮六人座的官方照,供大家參考。





3,100mm的長軸距為三排座椅的乘客提供十足寬敞空間外,前兩排座椅不論是膝部或腿部空間,都十分寬裕,即使是第3排座椅,也能提供成年人乘坐,而不會太侷促。此外,第一排座椅提供可一鍵快倒的休憩模式,讓座椅快速後傾,變成休息模式,而且有腿靠,長途行車這項設計十分貼心,如果是尊榮6人座車型以上,前兩排座椅都有此一休憩模式。




前乘客座一側有一鍵傾倒的快捷按鍵,以及讓後座乘客有更寬裕的腿部空間,甚或是可以讓後座乘客更輕鬆地上下車。設計師還利用 EV 電動車特有的平坦的底板,來創建靈活的置物收納解決方案,前座中央扶手後方有彈出式的桌子,小桌下是容量超大的置物箱,不過我們試駕車輛則只是一固定式的置物箱。第二排後座上方有吸頂式獨立空調,兩側有置杯架和Type-C 的USB插槽,另有手動遮陽簾。而前乘客座一側有一鍵傾倒的快捷按鍵,以及可讓前乘客座前後滑移、椅背角度調功能鍵,可讓後座乘客有更寬裕的腿部空間,甚或是可以讓後座乘客更輕鬆地上下車,這也是KIA的SUV和MPV都會有的貼心設計。

而我們試駕的GT-Line車型,也配備還搭載了前後雙電動天窗,讓前後座都能得到明亮的採光。而第三排座椅兩側也配備雙置杯架和Type-C的 USB充電插槽。





EV9除了豐富的空間機能,後廂的置物空間之大也著實讓人意外,我們試駕的EV9 GT-Line車型在七座模式下,後廂置物容積為333公升,數字雖不是很傲人,但實際放置因為尾門大開口,又有挑高的車頂,放進兩卡大旅行箱不成問題,底板下方是充氣補胎的工具,僅留幾個小置物格,不過我們試駕的七座車型後排座椅全數放倒,椅背相連是完全平坦的置物平台,最大置物容積擴增為2318公升(六座車型為2393公升)。此外,引擎蓋下方有硬質塑料打造的「前行李廂」(frunk),也提供52公升的置物空間,而體感式電動尾門也全車系標配,取置物十分便利。

EV9既為旗艦,在主被動安全方面,也具備KIA品牌最高規格,除主動式車頭燈,還有各項電子輔助系統和三排座完整的側面安全氣囊,同時配備符合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制訂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包含前方主動防撞輔助系統(FCA)、全速域智慧巡航控制系統(SCC)、盲區顯影輔助系統(BVM)、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BCA)等完整的主動安全科技。

而大家可能知道大陸人為了利用ACC而能全程放手開車,會把寶特瓶的飲水掛在方向盤上,靠重量來牽動感應裝置,EV9的方向盤配備電容觸控元件,當儀表警示車主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要求駕駛接手開車,EV9的駕駛只需用手碰觸方向盤即可解除警示。

台灣導入的EV9無論是後驅或四驅,全部都是Long Range長續航里程車型,皆搭載容量99.8kWh的電池組,而我們此行試駕的GT-line車型,為配置雙電動達的AWD車型,最大輸出功率為385ps馬力,最大扭力71.4kgm。至於續航里程,目前車輛仍在認證中,車商並未公布相關數據,而按歐洲官方測試數據,它的續航里程為541公里(WLTP標準)。按官方測試,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需5.3秒,最高時速200公里/小時。

因為電池的關係,EV9的車重達到2.6噸,並不算輕盈,但充沛且瞬間迸發的全扭力輸出, 起步猛力而貼背自是不在話下,車速拉升也是一貶眼的功夫,而整個運動化的底盤懸吊,也帶來很好的行路性,加以電池造就的低重心,在路上奔馳非常沈穩,即使它並沒有主動式懸吊或氣 壓式懸吊,對應路面起伏或遭 遇坑洞也能平和處理,維持相當程度的安定性。

基本上,避震而仍以舒適為主要訴求,因此過於激烈的Sport駕駛模式的操駕,以及進出大彎道,仍會有一些許的側傾。轉向稍稍重手,但路感不差,煞車也算是十分稱職,全車的靜肅性擁有相當高的水平,把安靜的空間留給Meridian音響去發揮它對情緒的渲染。

KIA EV9 GT-Line AWD規格表

動力系統...............前後軸雙電動馬達+液冷式鋰離子聚合物電池
電池容量............... 99.8kWh鋰電池
最大馬力............... 385ps
最大扭力............... 71.4kgm
續航力...................NA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單段式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85/45R21
車身尺寸............... 5015 x 1980 x 1780mm
軸距...................... 3100mm
車重....................... 2648公斤
售價.......................299.9萬(預售價)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13/2023)

KIA 韓國/起亞車廠
日期
The Kia EV9純電智慧旗艦LSUV屢獲國際大獎 勇奪2024「世界年度風雲車」
04/17/2024
KIA公布開發中全新中型皮卡的車名為Tasman,將在2025年發表上市
04/12/2024
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 攜手頭家共同打拼
04/11/2024
KIA全新純電動跨界休EV3量產版將於2024年夏季發表,原廠公布更多產品細節
04/08/2024
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守護全台車主 天災受損車輛拖吊回廠免費
04/08/2024
KIA推出K9旗艦房車小改款,座艙科技升級、視覺華麗霸氣加倍
04/03/2024
Kia首季榮登成長最快速進口品牌,商用車3月再創歷史新高!
04/03/2024
KIA EV9純電動休旅紐約車展獲選為 2024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
04/01/2024
The Kia EV6省電王」熱身賽 平均電耗9.4km/kWh,滿電續航里程達700km!
04/01/2024
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台10周年宣布2024將導入6款新車,EV3電動跨界休旅明年引進
03/26/2024
Kia以新能源驅動成長 至2月底銷售年成長近60%,躍居成長最快速進口品牌!
03/06/2024
Kia台灣森那美起亞落實社會責任、實踐ESG永續精神
02/29/2024
Kia EV9純電智慧旗艦LSUV電動車新標竿. 接連榮獲「最佳純電七人座」及「最佳電動車」
02/20/2024
The Kia EV6榮奪What Car? 2024「年度家庭純電SUV」殊榮
02/16/2024
Kia春節連假服務不間斷,守護全台車主龍平安!
02/06/2024
Kia元月銷售1,163台,躍居非豪華純進口品牌冠軍!
02/05/2024
The Kia EV9純電智慧旗艦LSUV勇奪 2023 Good Design Award雙項大獎
01/29/2024
The Kia EV9純電智慧旗艦LSUV勇奪 2023 Good Design Award雙項大獎
01/26/2024
尚麒汽車Kia新莊服務中心正式開幕 頂級沉浸式服務再創服務中心新標竿
01/23/2024
Kia全新PBV模組化電動車平台,於2024 CES展首度亮相
01/17/2024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