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反擊新大七!小改S-Class四百里長征體驗(全)
AUTONET記者:林浩昇(12/03/2002)
字級設定:
我們都知道,MERCEDES-BENZ很豪華、很安全。但除了眼之所觀、手之可及的豪華佈局,原廠於安全層面所做的努力往往不是我們一般人,或一般情況下可以親身體驗的。甫於台灣正式上市的全新小改款S-Class,在經過外觀修飾、動力換血之後,安全配備也首度增加「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究竟此系統能為車內乘員帶來什麼不一樣的防護?什麼情況下做動呢?

為了能讓媒體朋友能親身體驗嶄新S-Class的諸項新科技,總代理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特舉辦一場台北—彰化—台北全天來回全程試駕活動,除此之外,並於彰化的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ARTC),安排「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實際體驗。此次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安排四款不同的S-Class,分別為S280、S350、S350L及小改款前的S320L,整個試駕過程含括高速公路、省道及模擬車輛失控體驗。新S350的V6引擎在擴充汽缸缸徑、將排氣量提昇至3724c.c.後,245hp的最大馬力較原先S320增加21hp馬力,峰值扭力也上揚10﹪達35.7kgm,經過S350L及S320L的交互體驗後,發現兩車雖在引擎轉速3000rpm前的動力差異有限,但S350L在4800rpm前的表現的確較S320L有相當程度的進步,再加速的轉速攀升也有感受得到的增長,儘管其中細微的差異,若不經過實際比較難以發覺,但由原廠公佈的0-100km/h加速數據顯示,S350L的7.4秒表現與S320L的8.2秒確實有不小的實質差異。

另外,此次小改款S-Class的入門車款由以往的S320,改由搭載排氣量2799c.c.、V6引擎的S280擔綱,或許各位讀者對於其204hp的最大馬力、27.5kgm的峰值扭力,要拖動1735kg的車重,在動力表現不抱太大希望,但在此筆者要強調的是,S280真的讓人出乎意料之外!在起步踏下油門的瞬間,S280或許不如S350有隨傳隨到的特性,但隨著轉速的攀升,其動力也順勢的往上線性爆發,尤其在3000rpm之後的加速力道,更是讓人覺察不出其稍具份量的車重;而在Touch-Shift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下,其再加速的換檔反應也相當令人激賞,因此就算是入門車款,零到百公里加速表現仍有9.7秒的優異實績。

接下來我們開始介紹本次試駕的另一重點—「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在全球汽車產業中,各車廠除了致力研發性能、配備更加完善的車款,於1980年代開始備受注重的安全性能配備,現今在各車廠的努力下也相當普遍與多樣;就主動安全配備來說,以往大家熟知的ABS、EBD、TCS等安全系統均是針對車輛本身而設計,而被動的安全配備如SRS氣囊、安全帶預先束緊裝置等,都是在撞擊後才能發揮其對乘客的保護作用。而此次MERCEDES-BENZ所研發的「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則是一套針對乘員所開發的主動安全科技,其整合了車上的主、被動安全系統,如ABS、BAS及ESP等,在車輛發生打滑、緊急煞車之時,預先以感知器使PRE-SAFE做動,此時車內的安全帶束緊裝置會預先啟動,而若椅背是呈現向後放倒之時,系統亦會自動將其回復正常角度,讓乘員以最佳的乘坐姿勢應對可能發生的事故,而天窗也會在同時間自動關閉,以防翻覆時可能的異物傷及乘客。

此次的PRE-SAFE體驗,總代理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特於車輛測試研究中心(ARTC)中,以噴濕的濕滑路面,讓試駕車S350呈現失控狀態,而PRE-SAFE此時便以安全帶適當的力道束緊乘客,原本仰躺的筆者也藉由椅背的自動調節回到正常坐姿,當時的感受就如驚慌中有人用雙手緊緊抱住一般。此系統的研發概念在於,一般的車輛雖在撞擊後有諸多被動安全配備做動保護乘客,但乘客的不良坐姿(如:仰躺、蹺腳或其他不良姿勢),往往卻讓保護效果與原先背道而馳,因此「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便是在事故發生前,與事故發生後之間的「空窗期」預先調節乘客坐姿,以達最佳的預期保護效果。而若事故得以避免,安全帶束緊裝置便會自動解除,但您可別期望座椅會幫您回復原來的不良乘坐角度!

此次小改款S-Class雖然在外觀部份轉變的幅度有限,但無論在動力或安全性均有相當大的突破,除了本次試駕的S280、S350,頂級旗艦全新S600在雙渦輪增壓器的助力下,馬力更由原本的367hp一舉攀升至500hp,已突破同級競爭對手BMW 760i的445hp,儘管在全球市場這類高級豪華巨獸的市場規模相當有限,但S600卻也為MERCEDES-BENZ品牌樹立了一個全新的標竿。

   新聞列表(12/03/2002)

反擊新大七!小改S-Class四百里長征體驗(全) 反擊新大七!小改S-Class四百里長征體驗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