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8月15日和ASIMO面對面
AUTONET記者:曾祥杰(08/14/2003)
字級設定:
正式來台訪問的本田親善大使ASIMO,是HONDA本田技研獨立研發出來,首部可實際應用,並提供於出租業務的機器人。它不但能夠像人類一般行走、拿取物品;甚至也會說話、交談、辨識與它進行互動者的長相、聲音,而且還可以自動連接上網,搜尋你所想要的資訊。不過,如果你想把這麼可愛的ASIMO帶回家,每年你得付出日幣2000萬圓。或者,你也可以在8月15日到台北世貿館去探訪ASIMO,只要一張門票錢。

本月份來台參加「e世代兒童數位博覽會」的ASIMO,堪稱是當今世界頂尖的人工智能類人型機器人,當初HONDA開始從事這類機器人的研發工作時,還曾經招致不少質疑的眼光,但如今證明,HONDA堅持完成夢想的理念,確實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實質面以外的正面報償。

其實,ASIMO自兩年前推出以來,也曾經過一次小改款,重點是除了擴充在平地之外處的步行功能,ASIMO也變得更聰明了。在本田從2003年1月開始出租新款ASIMO到各地服務之前,本田展示了最新款雙足行走機器人“ASIMO”所使用的技術內容,新增加的功能大致有兩種:一是辨識與ASIMO交談者的動作、姿勢、面容、聲音;另一項則是網路功能。例如你問ASIMO明天天氣如何?,ASIMO就會通過內建的無線網路模組連接Internet,為你搜尋資訊。

而且,透過ASIMO頭部配備的兩部CCD鏡頭,它就可以測量與周圍物體之間的距離,去判斷物體所在的方向與移動方式,並能從CCD照相機拍攝的圖像中抽取人與物體的輪廓進行識別。例如說,如果你對ASIMO打招呼,它就會把臉轉向你,並且和你問好!而且ASIMO還會依照你的吩咐,移動到你的眼睛所看與手指所指的方向,推斷出它應該去的地方。厲害吧?本田將這種使用靜止圖像進行的識別的功能稱為“姿態識別”,而將使用動態圖像進行的識別稱為“動作識別”。所以由於具備這兩種功能,如果你對ASIMO揮手說再見時,ASIMO也會做出反應,跟你揮手喔。

當然,聰明的ASIMO也具備辨識臉孔的功能。當你和它進行交談後,ASIMO就會把你的長相拍攝下來,以供下一次識別用。所以,ASIMO可以在下次見面時認出你來,讓你備覺親切。不過,由於目前記憶體容量的關係,ASIMO只能記住大約10個人的長相,但識別準確度可以達到95%左右。(本田表示,若從技術上來講,在精準度調低的情形下,ASIMO最多可以對1000個人進行辨認)

至於ASIMO令人歡呼的下樓梯動作與跳舞動作,其實反而是難度最高的技術,因為這必須透過腳底的壓力感測器,不斷地對地面進行壓力分佈測量,才能預先測出移動路線或樓梯邊緣的位置,其演算是相當複雜的。除此,新款ASIMO也可以在20公尺內用遙控器進行操作。

目前,在日本ASIMO以每年2000萬日圓的金額出租給企業使用,租借對象包括有INX、日本IBM以及日本科學未來館…等七家。臨時租用的話,大約是每天200萬日圓。雖然所費不貲,但比較起ASIMO的開發經費來說,可是小巫見大巫了!因此,千萬別忘記8月15日,到台北世貿館「e世代兒童數位博覽會」,把握這次與ASIMO親近的難得機會。


   新聞列表(08/14/200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