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超級豪華車“全球第1號”CADILLAC Sixteen將亮相北京國際車展
AUTONET記者:Andrewlu(05/31/2004)
字級設定:
被譽為展露凱迪拉克驚世鋒芒”的概念車Sixteen,今年6月將隨凱迪拉克另外三款全新登陸中國的車型CTS、SRX、XLR一起,亮相北京國際車展。凱迪拉克雖沒有高調宣稱將北京車展升級?全球車展,但此舉用意已十分明顯。業內人士觀察認為,代表著凱迪拉克最高科技以及光輝未來的概念車Sixteen,以其駭人動力、創新設計等不凡特徵,成?世界超級豪華車的典範,早已在業界博得不遜色于邁巴赫、勞斯萊斯等頂級豪華車的至尊地位,此番亮相北京車展,不僅暗示了其對中國市場的看重,更表露了其欲領航凱迪拉克、跨越世界豪華車巔峰的雄心。

5.6M長、1.4M高、2M寬,這是概念車凱迪拉Sixteen克的驚世外型,僅此一點已表明Sixteen已突破了豪華車常規,成就一輛震撼人心的超級豪華車。實際上,這次驚豔亮相北京國際車展的凱迪拉克概念車Sixteen,是自1999年到2003年以來,通用汽車在全球車展總共參展的35部車輛中,最?引人注目的。這款創新設計的先驅力作,不僅是凱迪拉克跨越巔峰的標誌,而且全新詮釋了凱迪拉克世界一流的造車科技,凸現了凱迪拉克意欲統領豪華車的全部雄心。

不論是外形、動力還是配置,它的表現都是劃時代的。在其寶石般流暢外觀的映射中,我們見證了這款非同凡響的超級豪華轎車血液中那來自凱迪拉克的高貴。它延續了自1930年代Fleetwood開始、即成?凱迪拉克家族特徵的直立式尾燈組和寬厚C柱造型風格,營造出望之儼然的王者風範。

GM汽車產品開發部門總裁Robert A. Lutz評價這款先驅力作時說到:凱迪拉克的傳統是豪華,但是在未來若干年,它將造出結構最堅實、動力最強勁、外觀最完美的車型。凱迪拉克Sixteen正是這新紀元的先驅力作。

SIXTEEN:1000匹馬力,動力駭起來

凱迪拉克于30年代曾成功開發出業界首個V-16發動機而名揚天下。1915年,凱迪拉克研製出世界第一台V型8缸發動機,並將它實現量產。在新世紀的今天,凱迪拉克又一次做到了前無古人:開發了一具排氣量超大的16缸引擎,能夠爆發1000匹駭人馬力,睥睨當今車壇所有自然進氣引擎,連著名的法拉利頂級跑車Enzo也無法望其項背。Sixteen(即16氣缸的意思)因此而得名。

Sixteen這具命名為GM XV16的高性能引擎,由於它是通用汽車把二具下一代小體積全鋁合金V8引擎合而為一所構成,排氣量達到破天荒的13,600c.c.,因此能夠爆發驚人的1000匹馬力和1356牛米的扭矩。令人感到詫異的是:傳遞如此強大動力的竟然是一具四速電子控制自動變速箱;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這具引擎採用通用汽車將於2004年發表、用於2005年式新車上出現的DoD (Displacement on Demand)省油科技,它可以根據動力需求的狀況分三階段改變引擎排氣量,藉以在油耗、廢氣排放污染控制、和性能表現上取得最佳平衡,例如在一般的行駛狀況下,引擎只會發動一半、甚至是四分之一的汽缸行駛、以節省油耗,要是在急加速或是高負荷的行駛狀態下,則會全部汽缸驅動、以獲得最佳的性能表現。最為難得的是,XV16引擎廣泛使用的鋁合金部件和構架,大大減輕了發動機重量,重量只有695磅(316公斤),比起現行搭載在雪佛蘭Avalanche、Silverado上的Vortec 8,100cc V8引擎還要輕64磅(29公斤)。

SIXTEEN:完美結合創新設計、傳統工藝

Sixteen是位居榜首的一款超豪華汽車,它正在將凱迪拉克這一來自美國的豪華品牌推向世界最頂級豪華的代言人角色。其天才設計的設計思路,如突破常規的三圍(5.6M長、1.4M高、2M寬)、超現代外型、尊貴經典內飾等,直接受益於通用汽車的全球化戰略。位於密歇根州的沃倫、加州的洛杉磯和英國考文垂的設計工作室,?Sixteen的開發和設計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思路和新視角。

通用汽車公司的設計者們在打造Sixteen時,採用了歐洲頂級豪華車傳統的精雕細啄的手工工藝,聘請傑出的工藝師完成內裝、儀錶、木飾件,金屬飾件,還有高強度的鋁合金車身面板的選材,設計及精致裝嵌工藝。

作為外部設計的體現,Sixteen擁有凱迪拉克超現代設計的華麗,採用了大膽的對稱式比例設計。古典修長的鋁合金引擎蓋?Sixteen帶來更長的儀錶板與輪軸間距離。略突的輪拱用於放置精美的24英寸拋光鋁合金輪輞,四門硬頂結構和全玻璃天窗,全隱藏式B柱,折邊形銀色面板的內飾等等亮點都使這款概念車具備了超凡的頂級豪華車魅力,突現了Sixteen的震撼力創新外表。

引擎室也是精雕細刻,具有古典藝術感。艙蓋是採用鷗翼式的開啟方式,兩邊特長的引擎蓋鉸接在與其等長的中央主樑上,甚至打開發動機蓋查看發動機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而且,引擎蓋可電動操作,這在發動機設計上還是史無前例的。

Sixteen的內飾風格經典而具有貴族風範,它並未在科技感或是前衛氣氛的營造上多作著墨,而是用鋁合金、細膩真皮、木紋飾板交織出豪華又充滿古典品味的氣息,更可以說是精巧手工藝的結晶。其中控臺上的儀錶盤面以水晶雕刻而成,中央還配置著世界頂級珠寶品牌BVLGARI其度身定制的時鐘。儀錶板上擺放的是經典“一大四小”的類比式圓表,以晶亮金屬鑲底的錶盤,盤面刻度的刻畫方式仿自1930年代的凱迪拉克車款,看起來十分典雅高級。座椅采Tuscany真皮以手工縫製,車內絲質地毯是以手工編織而成,中控台、車內門板與前後扶手處則以胡桃木飾板嵌以金屬鑲飾而成。

Sixteen這款寄寓未來的先驅力作,儘管已經於2003年在底特律國際車展展出,但大多數中國豪華車發燒友,一直只能從圖片中感受其無上魅力。未能近距離觀摩欣賞,不免引起遺憾。如今,Sixteen來到北京車展,這種遺憾則將會被巨大的驚喜和非同尋常的體驗幸福所替代。而這種改變,正是全新登陸中國的美國豪華車大腕凱迪拉克所帶來的。可以確信的是,在未來,這種變化將更為深刻。


   新聞列表(05/31/200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