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替汽車安全把關,認識世界安全三大機構(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0/2005)
字級設定:
現在,世界三大汽車製造地區日本、歐洲與美國,都針對汽車撞擊安全作出相當嚴苛的法規,縱使測試標準與數據因環境而稍有差異,但是基本精神可是完全相同;而這些報告在過去僅屬於廠方機密,卻也在消費意識大舉抬頭和安全性考量後,全數公諸於世,如此一來除了讓顧客在選購汽車多了一層保障,同時也具有鞭策進步的效能。

以NHTSA為例,她所制定的這套評分標準乃是依據美國國會的要求,提供消費者清楚瞭解的車輛安全性指標。該機構的新車評估計劃(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乃是向經銷商購買新車並進撞擊測試,對其測試結果給予車輛不同的評分,最高等級為五顆星標示。NCAP測試程序為車輛在時速56km/h下撞擊固定障礙物,如此可完全模擬兩輛相同車輛以相對速度時速112km/h正面互相撞擊時所會發生的情形。

NCAP以超越聯邦法律所規定(時速48km/h)速度進行測試,如此嚴格的標準可以輕易的比較出不同車輛安全差異性。測試過程中,對裝設多處感應器的假人進行頭部,胸部及腿部測試。其中的頭部及胸部測試值混合為單一指標以衡量該部車輛可以得到幾顆星的評價,從一顆星到五顆星,代表從最差到最好的安全性評價。不過評分等級的比較只能應用在相同重量級距的車輛。無論是NHTSA、Euro-NCAP或者J-NCAP,對於不同等級的解讀大體上都相同,其解讀如下:
★★★★★ 受到低於10%可能性的嚴重傷害
★★★★ 受到介於11%到20%可能性的嚴重傷害
★★★ 受到介於21%到35%可能性的嚴重傷害
★★ 受到介於36%到45%可能性的嚴重傷害
★ 受到大於46%可能性的嚴重傷害
※ 所謂嚴重傷害意指需要緊急送醫且人員有死亡的可能性。

雖然中國的汽車市場在近幾年門戶大開,然而卻非常著重於汽車安全,也因此在國家質量中心下成立了車輛碰撞實驗室,當地百來家車廠的產品都必須送測。而國內,ARTC車輛測試中心是新成立的單位,已經進行測試的有MITSUBISHI Grunder、FORMOSA Matiz,未來則會有更多車輛在此進行安全考驗。只不過結果是否公布還需視廠商點頭。


   新聞列表(10/20/2005)

替汽車安全把關,認識世界安全三大機構(下) 替汽車安全把關,認識世界安全三大機構(中)
替汽車安全把關,認識世界安全三大機構(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