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第九屆裕隆木雕金質獎」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AUTONET記者:李承儒(10/28/2005)
字級設定:
「第九屆裕隆木雕金質獎」27日公佈初選入圍結果,十件入圍作品經過專業審慎的評選過程,從104件來自全省各地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這十件作品分別是:黃紗榮─「生命的延續」、劉昌宏─「風雨見生機」、藍文萬─「多謝(蟹)」、黃媽慶─「荷葉映紅蓮」、黃瑞元─「江山」、曾安國─「昇華」、邱桓榆─「孕形」、曾武郞─「生機--體」、鄭宋彬─「Aisidan走在前面的人(一)」、陳彥伯─「殖」。

今年「裕隆木雕金質獎」徵件主題為「生機」,參賽作品件數總計高達104件,參賽者除了來自「木雕之鄉」三義外,還包括宜蘭、花東及從北到南各縣、市地區;值得一提的是,「裕隆木雕金質獎」舉辦九年以來,今年首度出現學生參賽者,顯見木雕藝術已逐漸向下紮根,在廣度及深度上也都見出推廣成果,主辦單位裕隆汽車對於木雕藝術傳承能夠再現生機,感到無比的欣喜。

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表示,「裕隆木雕金質獎」自民國86年開辦以來,參賽作品在質與量上每年愈見提昇,更逐漸獲得國內木雕藝術界的重視。裕隆汽車期盼有朝一日,國際人士想到木雕藝術就會立刻聯想到台灣,好比提到陶瓷,人們會想到江西景德鎮;提起波斯地毯,會想到土耳其;提到水晶藝品,會想到奧地利一般;也希望未來在國際間,只要想收藏木雕藝術品,大家就會來到台灣。在今年更成功的與國際接軌後,裕隆汽車將持續將台灣的木雕藝術推向精緻化、國際化,讓台灣的木雕藝術品終有一日成為台灣的驕傲,在國際間大放光芒。

為了讓木雕藝術能夠走入人群、貼近市民日常的生活,「第九屆裕隆木雕金質獎」的十件入圍作品將自10月30日起至11月8日止在台北市站前地下街四號廣場展出,與來自日本的上原ㄧ明、英國的貝馬丁及台灣的江安泰等三位木雕大師的作品聯合展出,希望能讓民眾體會各國不同的木雕藝術之美。

此外,裕隆汽車並舉辦了「木雕人氣王網路票選活動」,自即日起至11月9日止,民眾只要登入:www.yulon-motor.com.tw裕隆汽車網站即可參加票選活動,從十件入圍作品中票選出最具冠軍相的木雕作品,凡參與票選的民眾都有機會獲得由裕隆汽車提供的精美贈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上網投票,票選結果及得獎名單將於裕隆木雕金質獎決選頒獎典禮次日於裕隆汽車網站上公佈(公佈日期以網站上告知日期為準)。

序號

序號

作品名稱

作者

得獎原因

1

生命的延續

黃紗榮

作品從一整塊木材雕刻出靈透的造型,在雕刻技巧上極為高超,寫實功夫亦佳。

2

風雨見生機

劉昌宏

作品以國畫構圖,且符合生機題材;工法以現代雕具及傳統雕具混合使用,兼具承襲傳統與發展未來。

3

多謝()

藍文萬

精細的工藝亦與自然的野趣交並,豐饒的水域景觀在刀斧下顯得生意盎然,寓意頗佳。

4

荷葉映紅蓮

黃媽慶

雕工精緻且透光,充分表現傳統藝術轉型成功的風格,作者深入觀察荷葉荷花的動態,寫實中有寫意,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5

江山

黃瑞元

此作為雕刻作品中難得一見的寫意造景之作,斧鑿刀痕歷歷可見,猶如水墨繪畫之手法,質感量感俱佳,韻味十足。

6

昇華

曾安國

作品在簡潔構造中吐出複雜之蝴蝶蘭,刀法乾淨流暢,能從纖細花朵中又看出外型之穩重。

7

孕形

邱桓榆

作品造型感強烈,材料的選擇尤為特別,捨棄一般木雕所使用的原木,作者以夾板膠合後再作雕鑿,將材料紋路漂亮的呈現出來,把廉價材料的劣勢化為優勢,十分突出。

8

生機--

曾武郞

作品中多次使用木榫來接合,不同紋理色澤的木材相互嵌合,充分展現木雕的特色。

9

Aisidan走在前面的人()

鄭宋彬

作者以行走之人體抽象變形為主要對象,人體造型曲線變化充滿親和力,雕刻筆調節制有序。

10

陳彥柏

作者以人體群像之母子為主,圓雕方式表現親情互動,刻工琢磨適切表現作品材質,頗能展現人體肌膚溫潤效果。

   新聞列表(10/28/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