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華汽車新竹廠榮獲經濟部「節約用水績優單位」肯定
AUTONET記者:編輯組(11/25/2005)
字級設定:
中華汽車新竹廠榮獲經濟部水利署94年度「節約用水績優單位」,經濟部於10月24日(四)當天由新竹廠胡俊宏廠長代表接受經濟部水利署陳伸賢署長的頒獎,由於此次共有50個單位及個人申請角逐,中華汽車新竹廠是國內產業組唯一獲獎的汽車廠。今年度產業組得獎單位除了中華汽車新竹廠外,另有中鋼、台積電、台塑、奇美電子、聯電等大廠,代表中華汽車新竹廠在推動水循環或再生利用,有效撙節用水的努力獲得相當的肯定。

經濟部為鼓勵全民節約用水,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特別表彰節水積優的單位及個人,至今已經堂堂邁入第八屆,政府相關單位及各業界均相當重視。此次獎項評選標準仍沿襲以往,分別表揚績優單位及績優個人。中華汽車新竹廠以積極落實省水、善盡環境保護的作法獲得肯定,評審稱讚中華汽車:「完整的節約用水推動政策與組織,並將管理及操作維護落實至各部門,貫徹執行;具備節省資源之理念,惟產生之周邊效益頗大,值得效法,」

中華汽車新竹廠對於珍貴的水資源,希望做到一滴都不浪費,而且滴滴都用在生產上。中華汽車新竹廠早在多年前即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研究各種節約方式,將節約用水當成組織目標,由部門主管訂定進度,而且設為年度目標,每月定期追蹤同仁執行狀況列入績效考核。

中華汽車新竹廠的具體作法如下:

一、 透過回收、減量再利用之手法讓廠內用水減少到最低限度,同時更透過PDVC(生產資料價值鍊控制)系統,隨時監控每日用水量之變化,防止異常用水發生。
二、 汽車切削液原本每二個月就必須送至廢水處理場處理,但中華汽車同自行設計切削液回收再生系統,經過完全回收再利用,一年節省1000噸的切削液,同時也省去了廢液處理的成本,一年就省下了數百萬元。
三、 冷卻水由直接排放方式,改為設置回收管路及抽水馬達完全回收抽至集中水塔循環使用,每年節省水量達1800噸。
四、 汽車製程中最耗費水源的過程在於沖洗塗料,中華汽車透過RO逆滲透處理,可回收99.7%的水。
五、 性能測試用冷卻水或零件清洗,由直接排放方式改為設置回收管路及抽水馬達,完全回收集中至水塔循環使用,廢水經過處理後清潔度不但優於工業區規定之排放標準,更達到自然排放之水準, 水質乾淨到可以飼養了一群悠游的魚兒, 更可經過加壓馬達送到全廠沖洗馬桶,每年節省3000噸。
六、 在工廠多處屋簷收集雨水並儲存於地下水池,透過加壓馬達將雨水抽起至綠地澆花使用。

台灣在經過這幾年的缺水危機,民眾已普遍感受到水資源的短缺,也更能體認節約用水的重要性。長期重視環保的中華汽車新竹廠,早在1999年至2001年即三度蟬連行政院環保署頒發的「企業環保獎」及連續三年環保獎,更一直積極推動節約省水概念,讓全體同仁能珍惜地球資源,並參與節約能源的環保志業。


   新聞列表(11/25/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