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甜甜圈的餡-漫談輪圈(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7/2005)
字級設定:
就在鋁合金輪圈成為標準配備之際,許多製造商絞盡各種腦汁,就為了分食這塊汽車產業中的後起之秀,也相對的在價錢上降低許多。然而有多少消費者明瞭鋁合金輪圈是如何誕生的?其生產中的各項手續為何?

以一體成型鑄造的鋁合金輪圈來說,其製造流程為鑄錠(將鋁壓製如同金塊狀而形成鋁錠)、熔解(將鋁錠由固體經高熱融成為液狀的鋁水)、鑄造(以重力低壓或高壓壓模,此為最原始的鑄造方法)、毛邊的修飾、熱處理爐(固溶+析出,以加強鋁圈的強度)、NC加工後水中壓漏檢查(此為檢查輪圈是否符合所需尺寸及是否與輪胎密合)、外觀檢查、鑽孔及塗裝(檢查是否有瑕疵、鑽螺絲孔及表面塗裝)、最終檢查合格後出貨。

至於鋁合金輪圈的誕生,則是經過產品開發技術、原材料/熔煉技術、成型技術、檢測技術及熱處理/加工/塗裝技術等五個技術層面,而過程從造形設計、模具的製造、原材料的選擇、鍛胚處理、鑄造、多重的各種撞擊耐久測試、各式塗裝拋光等,所以一個鋁合金輪圈的誕生,並不是用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的。

若沒有投入大量的金錢與時間,花大筆的精神研發,相信消費者絕對無法享受到這些屬於高科技的汽車附屬品,因此各位消費者們,好好的珍惜愛車的鋁合金輪圈吧!別辜負輪圈製造業者們的苦心。




   新聞列表(05/17/2005)

甜甜圈的餡-漫談輪圈(3) 甜甜圈的餡-漫談輪圈(2)
甜甜圈的餡-漫談輪圈(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